收藏>

这场春拍精品展让京城掀起岭南风

记者 丁晨

2021-03-21 00:01:49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91 分享

曾经权威出版著录多达16次的傅抱石“红色经典”、堪称博物馆级臻品的吐蕃写经精品、朱德群汲取中西艺术精华的晚年佳作、彰显岭南特色的石湾窑代表之作……3月20日,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华艺空间,迎来了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拍北京精品展。五大板块、近百件广州春拍的精彩拍品汇聚一堂,让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们大呼过瘾。那么,这场为期6天的巡展中,到底有哪些亮眼之作呢?

【海报】北京精品巡展.jpg

傅抱石“红色经典”华丽现身

中国书画板块一直备受瞩目,此番华艺广州拍卖也不例外,带来傅抱石、张大千、吴湖帆、关山月、高剑父等一众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其中,傅抱石“红色经典”《韶山诗意》姐妹篇《韶山关公桥》格外惹眼。

《韶山关公桥》作于1964年,为傅抱石家属旧藏,曾经权威出版著录多达16次,在精品展的现场中与《韶山诗意》并列而置。两幅作品无论在创作时间上,还是在材质、形制、尺寸上均一致,堪称“姐妹篇”。

据介绍,《韶山诗意》早在2019年就在广州华艺国际以5807.5万元成交,这一成绩刷新了傅抱石韶山题材作品的市场记录,这不禁使大家更加期待此次推出的《韶山关公桥》的表现。

1.jpg

傅抱石 《韶山关公桥》

除此之外,曾创张大千当年荷花拍卖世界纪录的《风荷图》、吴湖帆仿古力作《蜀葵倚姿》、首次亮相拍场的关山月《英雄花》、吴湖帆旧藏吴大澂《钟馗像》以及高剑父、杨善深、赵少昂等岭南画派大师力作将一并角逐拍场。尤其是一件难能可贵的吐蕃写经精品——8世纪写本《大乘入楞伽经卷第五》,堪称博物馆级的臻品,其必将引来不少藏家的竞相争夺。

朱德群晚年佳作难得一见

现当代艺术板块同样为华艺拍卖的一大强项。这一次春拍,其汇集了一批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先驱与当代中流砥柱的佳作。

比如,朱德群的《形变》创造于2006年,是其晚年成熟佳作,从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他从中西艺术汲取的精华。刘海粟欧游时期珍品《圣扬乔而夫飞瀑》、冯法祀红色经典宏构《控诉》以及何多苓《沉思》、苏新平《奔波的人》等名家力作也将一并亮相。

而立足于华南地区收藏文化与特殊的历史沉淀,本次精品展还呈现了中国第一代油画家余本创作生涯晚期的大成之作《市郊菜园》。

微信图片_20210320234648.jpg

朱德群 《形变》

石湾窑经典彰显岭南特色

在岭南地区,石湾窑陶塑可谓一个金字招牌,极具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作为身在广州的一家拍卖公司,华艺在拍品类别上也融合了地方特色。

比如在本次春拍的瓷器·玉器·工艺品板块,就特设了“东风西渐——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社会变迁”专场。该专场中,石湾窑陶塑转型时期的经典作品——清代陈渭岩的瓷塑粉彩亲王像隆重登场。与此同时,代表广彩发展性格的专项作品——清道光广彩三国人物刀马战将图双狮耳大地瓶(一对)也齐齐亮相。

此外,吴大澂旧藏并特制木匣的战国青铜剑——周青铜中士“五”字剑(配白谦慎题长卷、木盒),以及14世纪的喜马拉雅造像、传承有绪的清乾隆御制仿哥釉梅瓶等宫廷众多重要艺术臻同样值得关注。

1616255866(1).jpg

清 陈渭岩瓷塑粉彩亲王像

珠宝钟表上演“传奇之美”

在珠宝钟表尚品板块中,蒂芙尼10克拉美钻堪称“传奇之美”。 这枚10.03克拉 D色 VVS1净度钻石戒指为白18K金镶嵌,主石两侧配镶钻石,重1.36ct。此钻戒附Tiffany钻石证书,鉴定其为天然钻石,颜色为D,VVS1净度,无荧光,3EX切工。

1616255285(1).jpg

Tiffany设计 10.03克拉D色VVS1圆形钻戒

而108颗天然满绿翡翠珠链、6.7克拉天然“缅甸”红宝石配钻石戒指、私人藏家珍藏的多款百达翡丽、劳力士未使用珍稀腕表等艺术精品也实属珍罕。

1616255329(1).jpg

天然满绿翡翠108颗珠链

极品名酿打造养生盛宴

想必还有不少人对去年华艺拍卖打造的养生专场记忆犹新。此番,华艺再接再厉,推出“稀世真藏——极品名酿·养生精粹”专场。该专场以“珍贵、优质、养生”为题,汇聚世界各地顶级名酿,收录各类传统珍稀滋补精品。比如,1991年至1994年贵州茅台酒(红皮/铁盖)12瓶、全球限量45套的轻井沢—繩縛艺术系列等,都是藏家孜孜以求的珍藏。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拍品将带来一场兼收藏、品饮于一体的独具风味的“饮”、“疗”、“膳”盛宴,实属独具匠心。

1-贵州茅台酒(红膜  铁盖).jpg

贵州茅台酒(红膜 铁盖)

据介绍,这家文物艺术品拍卖的“老字号”近年来注重开启多元化、国际化的全新格局。北京作为华艺国际拍卖最新开拓的主战场,在其“粤京港”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于2020年北京首拍中取得的20.1亿元总成交额的成绩,更是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即将开槌的华艺国际2021广州春拍将表现如何,同样受到业界广泛期待与关注。

据悉,这场春拍将于3月29日至30日预展,3月30日至4月1日举槌,展拍地点均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

【拍卖日程】华艺国际(广州)2021春季拍卖会.jpg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