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疫情影响生产运输印度食品价格上涨

商闻

2021-03-19 09:40:4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近,印度以蔬菜为主的食品价格持续上涨。

印度中央统计局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月零售物价指数(CPI)同比升至5.03%。这是印度零售物价指数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连续两个月大幅放缓后的再次上涨。1月,印度的CPI为4.06%。

印度2月物价趋势逆转,主要原因是受粮食和燃油价格上涨的推动。数据显示,1月,印度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6%,2月已经升至3.87%。印度主要城市如孟买、德里等的汽柴油零售价格均处于历史最高位。

更高的支出也让印度民众明显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在印度新德里,每公斤90卢比(约合9元人民币)的鹰嘴豆,低收入人群是吃不起的。而且,鹰嘴豆的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110卢比(约合11元人民币),土豆和洋葱的价格更是高得离谱。

分析认为,物价上涨与疫情下生产和物流受限等因素有关。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印度实施了多轮封锁措施,这期间一些港口、航运和道路运输暂停,各地物价因此持续上涨。疫情还导致印度多个城市的劳动力大量回流至农村。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土豆主产地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由于劳动力不足,收获季被迫推迟了两周,一度造成土豆的批发和零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和11%。

印度马尼帕大学教授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是因为疫情和相关的封锁措施使得与生产相关的物资无法供应,比如肥料和种子等等,还有疫情导致的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所以,食品供应才会出现问题。

此外,由于冷藏和运输不完善等因素,印度每年有大量粮食及蔬菜等在从产地到达市场的过程中被浪费或者损失掉。

尽管目前物价持续上行,但业内人士估计,随着印度疫苗接种的不断加速,疫情将逐渐趋缓,物价水平也将回归正常。

据悉,印度2月零售物价的上涨将对3月的印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产生影响。市场预计,由于通胀上行,印度央行很可能再次维持利率不变。

有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在2月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核心通货膨胀的黏性及其在较高水平上的持久性,将使印度央行稳定通胀的任务具有挑战性。

印度央行此前的系列货币政策操作给市场带来的信心是,央行希望将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6%左右。但印度央行近期的操作显示,其已经被迫放松了这一压制目标。最新的举措是,印度央行宣布3月18日在公开市场买卖政府债券2000亿卢比。面对10年政府债券收益率已经升至6.25%的现状,印度央行的这一购债力度反而比之前有所减小。此前的一次,印度央行的购债规模还是3000亿卢比。(商闻)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