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用力在奔跑 幸福在路上

2021-02-28 09:27:19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0 分享

火红的对联,喜气的福字。大年三十早上7点多,安徽省亳州市高新区的一家邮政快递站点里,快递小哥程磊已经开始忙碌:嘀嘀嘀,扫码枪轻点,出仓、分货、装车,几座快递“小山”很快搬进电动车“铁盒子”。不一会,程磊载着满满一车快递出发了。

往常按区派件,要从早8点忙到晚8点。程磊说,“春节这段时间,早上早一个小时分货,晚上加班送件,都是常事。”

虽说辛苦,程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城里就业机会多,只要不怕吃苦,收入差不了!”2019年新年刚过,程磊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实习,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

肯吃苦、不惜力、脑子活,几个月之后程磊就租了个8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起邮政快递站点,对接周边8个社区,服务范围覆盖方圆5公里、5000多户居民。

生意越来越红火,程磊回村叫来妻子和表弟,共同创业。站点跟邮政公司签了协议,送一件快递可挣1元,收一件快递能赚3元。“每天能送300多件,揽收几十单,年底一算账,扣掉一年15000元的房租和每月2000多元的伙食费,纯赚能有10多万元。”

说起工作心得,程磊有自己的门道:送快递不光考验体力,还得比拼脑力。怎么规划自己的行车路线,怎样更精准成批次送达,他胸有成竹;在老小区送快递,为了方便老人收发件,程磊特地拉了个微信群,除了第一时间上门,还定期发些如何下单或者售后服务等指导,不少老人成了他的“粉丝”。

“送的快递量基本稳定,收件还得努力拓展。”亳州是中医药之都,今年春节前程磊发现不少在网上卖养生花茶的店铺生意红火,经过沟通,他拿到了多家店铺的快递发送业务。“定时上门揽件,一天能收揽三四百件,按照大宗件走,每一件增收0.5元钱,又是一大笔收入。”程磊说。

“用力奔跑,快递小哥的幸福在路上。”程磊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把两个孩子接到亳州上学,大女儿上小学五年级,骑车不到10分钟就能到学校;小儿子上公立幼儿园,每学期费用不超过1000元。一家人团聚,幸福感提升不少。

今年过年快递不打烊,站点也没有休息,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期间,有人负责值班,电话预约投递,一天发两辆车。“大家都说我们是‘勤劳的小蜜蜂’,我觉得特别形象,心里特别暖。”程磊说。

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已经是晚上8点半。“现在进城务工,买房子能享受契税补贴,准备过几年在城市买房扎根。”夜色里,望着万家灯火,程磊的眼神里充满希望。快递站点里,程磊的妻子还在忙着整理置物架。他们知道明天还有更多的快递会来,这条“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我们家的小康账本(春暖中国·深度观察))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