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哈尔滨年货市场老字号节日消费正当红

2021-02-18 10:20: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 文/图)牛年的春节,欢歌笑语,喜气洋洋。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就地过年助推哈尔滨老味道年货消费,秋林里道斯红肠、大列巴,满汉楼的小鸡炖蘑菇、杀猪菜,道台府老厨家锅包肉、酥黄菜,成为受消费者热捧的食品。

大年三十(2月11日)前两天,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秋林商厦的秋林里道斯专柜,看到这里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且队伍里大都是年轻人。临近柜台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拿着手机说道:“妈妈,今年因为疫情,我就不回江西九江过年了,我特意给你和爸爸买了几斤你们喜欢吃的里道斯红肠。”工作人员介绍,一百多年前从俄罗斯传入哈尔滨的里道斯红肠,一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春节期间要求塑封红肠的客人越来越多,有人一次买十几斤,一看就是寄往外地。

一位年轻的俄罗斯姑娘买了四个大列巴,记者走上前去问道“你怎么买这么多大列巴”,俄罗斯姑娘用标准的中国普通话说:“今年因为疫情,我选择在哈尔滨过年,不能去海南三亚和爸爸妈妈过年。大列巴是爸爸妈妈的最爱,本来也可以在网上购买,但我觉得还是排队买最新鲜的,才能对父母尽一份心,也能享受一下年味。”

 大列巴又称大面巴,是俄语面包的音译,圆形的面包直径长1.33尺,重约5斤,被誉为“面包之冠”,起源于俄罗斯的高加索人。19世纪末,中东铁路的修建将大列巴带到了哈尔滨。大列巴的制作工艺复杂,需要三次发酵,加入啤酒花后放在立式烤炉里,以特有的椴木和柞木烘烤。烘烤后的大列巴外皮硬且艮,内芯松软,香气沁人,放置20天左右也不会坏。

防控不松檞 祥和过大年

受哈尔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止堂食的满汉楼开启了外卖副食档口,推出不同价格的春节副食礼品,烧鸡、蛋卷、干肠、各种炒菜炖菜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满汉楼餐饮集团董事长王强告诉记者:“疫情激发了我们餐饮业经营管理者创新转型的思考,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产品和经营手段,不仅要有堂食,还要推出半成品菜、速食和面食,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

针对今年春节不少人放弃外出就餐、选择在家吃团圆饭的情况,满汉楼推出了小家年夜饭、一人年夜饭等套餐,兼顾了单人、双人年夜饭,让人们吃出家的味道。

历久弥香、魅力依然的哈尔滨道台府老厨家一直受消费者青睐。这家百年老店创始人郑兴文1907年出任清朝官府滨江关道(俗称道台府老厨家)主厨。为适应官员和外交的需要,道台府官膳逐步形成了中西合璧、南北交融的饮食特色,创制出锅包肉、酥黄菜、啤酒鱼、猪头焖子等菜式。这些地道的东北名菜不仅受到国人的喜欢,也早已漂洋过海,受到外国人的欢迎。记者特意预订了锅包肉、酥黄菜作为年夜饭,和家人享用品尝。

哈尔滨的老字号饮食文化在与国内外的文化碰撞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得到了完善和发展,保持了旺盛不衰的生命力,为春节留下了浓浓的年味。

在哈尔滨远大购物广场,人们过节购物不忘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