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管好互联网金融要创新更要安全

吴学安

2021-02-04 09:39:4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85 分享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各界广泛关注的互联网平台金融被列为新一年的重点监管对象。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活动的监管。坚决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信息化时代,金融更加呈现出其技术性的一面。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互联网金融也就孕育而出,其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等优势。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升级,要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自身服务以迎合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在这样的需求驱动之下,传统金融需要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技术,而互联网金融平台又需要借助传统金融的渠道优势。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合作甚至共融是未来我国金融的发展新方向。

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的易传播性,极大提升了其传播范围和人群覆盖数量,也因为互联网特性降低了对传统网点的依赖性,投资用户可以实现无时无刻的自助理财。但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创新和金融重塑的新金融范式,其本质还是金融,互联网只是手段而已。

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防范金融风险显得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从交易成本和风险分散角度出发,基于风险控制的目标,正视互联网金融可能存在的风险极其重要。一方面,大量非传统金融进入传统行业,亟待提升应急风控的能力,尤其是对巨额资金的管理,要防止危及国家经济和金融秩序的资金隐患,即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清晰。互联网金融巨头不是“大而不能倒”,可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引发涉及面比较广的危机。另一方面,随着虚拟货币、微盘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层出不穷,网络安全已提上重要日程。根据监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漏洞数量是一般网站漏洞数量的两倍,遭受攻击的可能性是一般网站的三倍,迫切需要一个国家级的技术平台来长期应对互联网金融新技术、新业务带来的挑战。

互联网科技带来金融基础设施的升级,带来金融服务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曾经看似相互独立,但在技术创新以及用户需求驱动下,正在走向共融,只有拥抱变化、融合发展才能应对当前的形势。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不管是从监管层面还是从自律层面,必须保持金融本质,重视合规化,这样平台才能持久、稳健发展。而制度的建设,不仅仅要求产品设计符合市场需求,更要求产品审核流程的合规性。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系统,将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使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与自身信用风险相匹配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才会真正得以实现。(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