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师入户”助脱贫 山村处处气象新

2021-02-01 09:14:33新华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7 分享

龙驹镇丛木村新貌 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刘文静)冬日的万州区龙驹镇,薄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寒冷的味道。恰巧又是周末,镇卫生院医生张超放弃休息时间,再一次来到村民程地万家问诊。

  经过一番检查,程地万除血压还有点高外,其他也没什么大碍。临走时,张超又特意叮嘱他必须每天按时吃降压药,饮食要清淡,少吃熏肉。

  自从“三师入户”活动开展以来,张超隔三差五就会上门来给程地万问诊。如今,程地万的身体已逐渐好转,也慢慢走出了过去“因病致贫”的阴霾。

  2019年3月开始,万州在市级深度贫困镇龙驹镇探索开展“三师入户”活动——教师入户助学、医师入户助医、农技师入户助收。确保因学致贫的贫困孩子学有所教,因病致贫的贫困患者病有所医,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技有所培。

  星期天,赶场中学的老师张清一早就出了门,前往龙驹镇宏福村3组家访。谭仁芳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务工,两个孙子在读书,家中一度因学致贫。

  张老师向谭仁芳仔细了解了她家享受扶贫政策的情况。谭仁芳说,两个读书的学生如今都在享受教育扶贫助学金,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

  在教师入户活动中,龙驹镇辖区的龙驹中学、赶场中学、龙驹小学、赶场小学4所学校分片确定责任区,392名教师全部参与其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驹镇不仅完成了全部贫困家庭学生的入户家访,而且没有一个贫困学生辍学。

  龙驹镇官坝村1组贫困户张云忠想发展李子产业,这样既可以在家照顾曾经患过脑溢血的妻子,也能增加家庭收入。

  正好,在龙驹镇挂职党委委员的区农委果树站副站长周伟来村里办培训班,讲解李子树种植技术,60多位村民去听了课,张云忠也在其中。

  “因树修剪、随枝做形、打开层间、适度修剪,是给李子树修枝的基本准则。”周伟边讲解边示范,“你们看,像这棵树就要从这里开剪……”村民们听得十分认真,日常管护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也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了解到张云忠的意愿,周伟又特地到他家“开小灶”,并表示会从种植、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继续给予指导。

  目前,龙驹镇有近百名农技师开展进村入户服务活动,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各村、居的每项产业和每户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农技师指导。不仅如此,龙驹镇还根据各村产业发展的特色开展了相应的技术培训,每次培训后,都会建立微信群,农技师全天候接受群众咨询。

  “三师入户”助脱贫,山村处处气象新。从守护贫困户健康的健康扶贫,到保障贫困生上学的教育扶贫,再到助力贫困户增收的产业扶贫,龙驹镇的扶贫政策精准“滴灌”,落地开花,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原标题:【脱贫攻坚答卷】龙驹镇:“三师入户”助脱贫 山村处处气象新)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