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打击行车乱象 老年代步车迎更严监管

2021-01-27 16:49:4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李孟)无资质、无车险、无牌照,一直以来,老年代步车备受诟病,与此同时针对老年代步车的整治行动也正在开展。

“老年代步车很方便。”“很多人开这种车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老年代步车泛滥成灾了。”……近年来,诸如此类关于老年代步车的讨论一直存在。有人认为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国家标准,不应该上路;也有人认为老年代步车价格较低行,方便老人出行,应该予以规范而不是全部打击。

一方面是方便易行、省时省力,另一方面是车辆安全隐患大,加上乱停车、闯红灯等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老年代步车一直处于争议之中。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通勤早晚高峰时段,甚至还有老年代步车车主“拉活”赚钱,往返于地铁站和小区之间,起步价5元。事实上,早在2018年工信部等六部门就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明确老年代步车属于低速电动车,要求各地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自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市相关部门针对非法电动三、四轮车无序增长乱象开展整治。截至2021年1月,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违法销售行为6起,扣押非法电动三、四轮车160辆。北京警方已拦截非法运输车辆112辆,查获非法电动三、四轮车1165辆。

在2021年北京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就老年代步车展开了讨论。北京市人大代表孟令悦表示,在北京城区主干道上,常能见到老年代步车无视交通法规、明显超载,甚至“大大方方”闯红灯等行为,不少老年代步车还与机动车混行,常常引发交通事故。

孟令悦介绍,由于超标违规电动车动力性能明显高于其他非机动车,在司法实践中会被判定为机动车,驾驶人在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后续赔偿等方面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只要不发生交通事故,就不会以机动车名义受管制。

由于老年代步车没有国家标准,在用电安全上也存在风险,曾经出现过老年代步车充电自燃的情况。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有的老年代步车车主从家中私拉电线,给楼下的老年代步车“飞线”充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老年代步车乱象的成因,还涉及生产、质检、销售等前端多个环节。随着多地发文明确禁止销售老年代步车,部分卖家私下销售老年代步车,致使不合规的老年代步车进入市场并上路。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涛认为,应正视正当的老年代步需求,推动设立符合安全需求的“老年代步车”行业标准。拓展公共服务设施“最后一公里”途径,便利老年人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