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百度们积极要求“回家” 中概股再掀“回港潮”

2021-01-22 17:05: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中概股再次掀起“回港潮”。近日,有消息传出,百度将在春节后回港二次上市,目前已经确定高盛和中信为其上市保荐团队,百度可能会在港股市场出售其5%-9%的股份。不过,百度官方对此尚未置评。

百度并不是首支释放回归港股市场信号的中概股。截至目前,携程、哔哩哔哩、欢聚集团、腾讯音乐、汽车之家、唯品会等中概股皆已传出谋求港股二次上市的消息。实际上,自阿里巴巴回港上市后,最近一年中概股回归港股浪潮汹涌,赴港二次上市的步伐加速,京东、网易、中通快递、华住集团、再鼎医药、宝尊电商、新东方等多家公司已经完成了港股二次上市。

港交所的上市潮始于2018年。当年4月,港交所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正式生效。在原有的上市制度基础上,港交所对新兴的三类公司放开限制: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未有收入生物科技类公司以及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根据相关条例规定,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公司首先必须在英国、美国等少数“高级市场”上市;其次公司市值不少于400亿港元,或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且最近一年度收益至少10亿港元。

如果说政策的利好为中概股的回归奠定了基础,那么阿里巴巴的标杆示范则是打了一针强心剂。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为187港元,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据招股书披露,赴港二次上市的阿里巴巴此次计划最多融资1012亿港元,约13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融资81亿美元的Uber,创下2019年全球最大规模新股发行纪录。

咨询服务机构安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9家在美上市中概股以二次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共筹集资金1313亿港元,占全年筹资总额34%,推高了香港全年的筹措额。预计2021年香港中概股二次上市的浪潮会延续。除此之外,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数据统计也显示,2020年港股IPO发行规模达到3975.28亿港元,达到新高。

对于中概股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部分企业为了避免遭到美方打压制裁,提早选择回港避开风险。除此之外,还有部分企业在美国股市表现不佳,回港重新寻找企业价值。

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也表示,“回港潮”背后的原因有许多,主要还是为了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其次是规避中美摩擦和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等。相较于A股市场,港股更能给出合理估值,由于回港上市可以更靠近本土资本,直观好处有很多。

中概股新一轮回归潮掀起,而优质公司的回归也进一步就增强了港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中概股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是否赴港上市或回归A股。一旦有更多新经济公司回到港股市场,不仅有助于盘活港股,还能提高整个港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宋清辉表示。张孝荣也认为,中概股回归拉近了优质公司与内地投资人的距离,国内资本可以考虑投资优质企业,有助于资本流动。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