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2020年厦门外贸进出口“超预期”增长7.8%

颜祥子 记者 钟瑜

2021-01-21 15:40:3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1月21日,中国商报记者在由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虽然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去年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对外贸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这显示出厦门外贸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厦门.png

  据海关统计,2020年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572.9亿元、增长1.2%,进口3342.9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30亿元,收窄64.5%。去年厦门市外贸还呈现出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比最高;贸易方式更加优化;贸易伙伴更加稳固;防疫物资及“宅经济”相关商品出口值大幅增长;大宗商品进口增速大幅提升等特点。

  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称,去年外贸工作“超常规”、外贸成绩“超预期”。她用四个关键词回顾去年厦门外贸工作的情况。第一个关键词“稳”,通过建机制、强政策、优服务、提效率等手段全力以赴稳住了外贸基本盘。

  第二个关键词“亮”,在全市外贸稳中向好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医疗物资出口近200亿。并通过“三外联动”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厦门外向型经济优势,推动外贸、外经、外资联动发展,通过设立“海丝基金”、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等引导厦门企业“走出去”。此外,对台贸易地位优势也更加巩固。

  第三个关键词“新”,跨境电商实现新突破,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厦门跨境电商生态圈。进口发展迎来新机遇。11月,湖里区成功入选10个全国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之一,将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先行先试。保税船燃业务取得新进展,服务贸易获批新试点。

  第四个关键词“闯”,推动品牌出海闯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10月,上线了AMOY BRAND厦门品牌出海门户网站,打造政府支持、地域产业集群特色鲜明的境外品牌营销推介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目前,金龙客车、钢宇集团、奥佳华、博维尔、大博医疗、丰泰、派美特等105家品牌企业上线了近3000种商品,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接到海内外询盘超过500个。  

  推动出口产品闯内销,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并通过线下活动对接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推动外贸产品出口拓内销。此外,厦门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厦门建发、国贸、象屿、盈趣等企业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建发LIFT”供应链体系等成功经验,被商务部等8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

  2021年,厦门将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贸易创新开展工作,继续巩固厦门口岸、经营主体等传统外贸优势,做大做强出口和进口,同时支持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在稳发展的同时,重点推进质量的提升,稳步提升外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