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2020年福建利用外资实现逆势上扬

记者 林茂阳

2021-01-21 15:37:2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福建报道 ( 记者 林茂阳 ) 近日,福建省商务厅通报,202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34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增幅创十年来历史新高。

重点地区吸收外资明显增长及主要外资来源地增势持续向好成为福建引外资的突出亮点。统计显示,40个招商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和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1.3%,占全省89.7%;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引资成效明显,到资金额增长23.3%。英国美捷特传感器件有限公司在厦门已运营15年,去年再度“加码”投资;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石文才说,得益于政府部门“连线不见面”的及时沟通、贴心服务,以及“云”签约的创新方式,公司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布局和拓展推进顺利。

香港地区依旧是福建引外资的主要区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份额占全省70.8%。同时,荷兰、日本、瑞士等发达国家和中国澳门地区对福建实际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在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方面,光电子器件制造业增长45.1%,通信设备、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业增长10.9%。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7.2%,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4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98.7%,批发和零售业增长70.6%。

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福建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68家,到资金额增长21.1%,拉动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6.1个百分点。其中,台湾国乔公司投资泉港石化项目去年3月2日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的特殊方式进行签约,计划在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园投资500亿元新台币,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

去年以来,福建多轮精准施策调控,持续对外开放,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去年2月,福建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举措,着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仅一个月后,面对国外疫情扩散蔓延,福建再出“加强版”措施28条,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去年9月,福建出台15条具体措施,从加大对外贸主体的支持力度等五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同时,福建还举办了福建-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线上推介会,纷纷上演“云签约”等对接活动,进一步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