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又到吃火锅的冬季 自热火锅还“火”吗?

2021-01-19 14:24:4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6 分享

“冬天里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吃三顿。” 随着冬天到来,火锅愈发受到食客们的青睐。而方便快捷又兼具火锅美味的自热火锅类食品,在这个冬天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在某电商平台,多款自热火锅产品月销量超5万件;自热火锅商家也纷纷搞起活动,“9.9元每桶”“年货价”等吸引用户下单。

近年来,自热火锅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自热火锅行业迎来快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近45亿元,预计2020年其市场规模近70亿元。

庞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局。据悉,自热火锅品牌主要分三类,一是传统火锅企业,如海底捞、小龙坎、德庄等;二是新兴品牌如自嗨锅、莫小仙、食族人等;三是休闲零售企业,如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等。

2021年1月,自热火锅赛道又迎来一位“新玩家”——麻辣烫连锁品牌杨国福。不过在杨国福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其月销量最高的自热麻辣烫系列产品也仅为200余件。

行业火热背后也存在诸多问题。餐宝典研究院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89.5%的受访者对自热火锅的安全性表示担忧,而61.7%的受访者则表示自热火锅味道一般,跟门店相差太大。

自热火锅产品痛点主要集中在口味、分量等方面。在电商平台售卖的某品牌自热火锅的评价中,“分量小”“味道一般般”“价格小贵”“没有店里好吃”等字样频频出现。

而在安全性方面,自热火锅也存在一定隐患。2017年,成都一消费者在食用自热火锅时,直接将火锅放在玻璃桌上,导致玻璃桌因高温炸碎;2019年,上海一消费者在加热时担心不够热,在自热火锅盖上又加了个盖子,导致爆炸;2020年,山东一消费者吃自热火锅时,误以为发热包要拆开使用,将粉末倒入盒中加水,三分钟后发生爆炸。

不过,以上自热火锅安全隐患事件均为操作不当所致。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食用自热火锅时需注意以下几点:自热火锅发热包必须加入凉水;严禁在密闭狭小空间使用;勿放在不耐高温的桌面上;严格做好内压排放工作;选择适宜的就餐环境;妥善处理食用垃圾。

你喜欢吃自热火锅吗?你上一次吃自热火锅是什么时候?(麓北)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