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收购当前却卖掉洗衣机产品线 惠而浦中国有何“小九九”

祖爽

2021-01-19 13:08:5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收购要约当前,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而浦中国)却卖掉了洗衣机生产线。近日惠而浦中国发布公告称,计划将滚筒洗衣机4#线的生产设备转让给惠而浦印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而浦印度),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均为惠而浦集团。惠而浦中国为何选择卖掉洗衣机生产线?除了冰洗业务外,惠而浦中国高调布局的厨电业务能否将其拉出亏损“泥潭”?

出售洗衣机生产线

惠而浦中国在公告中透露,目前滚筒洗衣机共四条装配线,其中两条为专用线,两条为通用线,年产能为140万台。2021年计划产量为88.89万台,2022年计划产量为92.26万台,均低于每年100万台。如处置一条通用线,剩余三条装配线产能可满足近两年的计划产量需求。资产评估公司评估认为拟转让的生产设备的市场价值是440.83万元。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上述即将被出售的滚筒洗衣机生产线账面原值是531.33万元、账面净值为424.12万元。滚筒洗衣机4#线上的总装生产线和部装生产线均购置于2016年11月,实际到货时间为2017年4月,2017年7月才安装完成。总装生产线配套使用的总装套箱机器人购置于2016年11月,部装线配套使用的滚筒洗衣机外桶后轴承水封压装设备购置于2016年8月。

“左手倒右手”的买卖本不稀奇,但在惠而浦集团推进格兰仕要约收购的背景下,惠而浦中国选择出售洗衣机生产线的举动就值得玩味了。去年8月,惠而浦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书面告知函,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该公司正是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的关联企业,两家企业的掌舵者均为梁昭贤。控股惠而浦中国51%股份的惠而浦集团随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报告,对格兰仕本次要约收购表示欢迎。种种迹象表明,二者的“联姻”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左手倒右手”背后的“小九九”

洗衣机、干衣机一直是惠而浦中国的“明星产品”,知名度亦不低。收购要约当前,惠而浦中国为何突然卖掉洗衣机生产线?惠而浦中国给出的解释是,如果卖掉上述洗衣机产线设备,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本次交易完成后,能最大限度发挥闲置资产价值,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集中资源发展公司主业。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凯膳怡、Jennair、荣事达、帝度等品牌,涵盖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以及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系列产品线。而格兰仕靠微波炉业务起家,后续逐步向空调、小家电等领域扩张。有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因为二者业务关联性不大,惠而浦中国才急于处理生产线。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表示,近年来惠而浦中国在国内市场一直在走下坡路,业务状况不佳,而格兰仕也并无经营冰洗产品(指冰箱、洗衣机等制冷和洗洁家用电器)的经验,惠而浦中国开始处理旗下业务资产也属正常。

市场份额低、产能过剩也是惠而浦中国考虑出售生产线的原因。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表示,无论是冰箱还是洗衣机,惠而浦中国占据的市场份额都非常小,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把其中一条洗衣机生产线转让给惠而浦印度其实也可以看作是惠而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产能调配。

就洗衣机业务来看,去年整个市场都处于下滑态势。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洗衣机市场整体增速在“下台阶”,2020年国内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为714亿元,同比下滑6.2%,零售量为3690万台,同比下滑3.6%。在市场份额方面,无论是滚筒单洗产品还是滚筒烘干产品,市场份额都牢牢被海尔、美的、西门子、小天鹅、松下等品牌占据,惠而浦中国市场份额较低。

从冰洗到厨电能否转型成功

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惠而浦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从财报数据来看,2017-2019年,惠而浦中国的营收分别为63.6亿元、62.9亿元、52.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05%、1.23%、1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698万元、2.62亿元、-3.23亿元,同比增长-134.24%、370.01%、-223.3%。去年三季报显示,惠而浦中国前三季度营收35.3亿元,同比下降13.62%,净亏损则高达1.14亿元。

在此背景下,更专注冰洗产品的惠而浦中国也开始孤注一掷,大举押注厨电产品,惠而浦Aurora欧诺娜系列洗碗机工厂正式在安徽合肥投产,作为该领域的后来者,惠而浦中国能依靠厨电业务扭转局面吗?

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惠而浦洗碗机已打响知名度,但在中国市场,惠而浦中国却属于后来者。梁振鹏表示,目前来看,惠而浦中国在厨电领域无论是在线上电商渠道还是线下下沉市场,销售渠道建设都比较差,后来居上的可能性非常小。洪仕斌也坦言,厨电领域已经有很多知名度较高的成熟品牌,例如美的、华帝等,这些品牌表现都非常强势,特别是在洗碗机赛道中涌入的厂商众多,惠而浦中国想要有所突破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汪黄任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