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地产,原创>

2020年商品房销售额创新高 东部地区成领头羊

2021-01-18 19:57:4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以价换量、抢人大战……多举措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的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从2020年全年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额为17.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分区域来看,2020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1%,销售额同比增长14.1%,成为领头羊。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7.61万亿元,同比增长2.6%;商品房销售额约17.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受到重创,各大房企纷纷启动线上卖房、以价换量等举措。2020年底,房企更是加速推盘出新,使房地产市场出现年底翘尾行情。

从2020年12月单月数据来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5%,其中住宅同比增长11.5%;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8.9%,其中住宅同比增长20.2%。

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陈霄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年底为房地产行业的冲刺期,加之房企在“三道红线”的重压之下,销售回款压力加大,房企纷纷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加大促销及优惠力度,加速推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后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增加,特别是海外投资锐减资金回流,另外居民对房屋的改善需求也明显上涨。

分区域来看,2020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1%,销售额同比增长14.1%,成为领头羊。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销售额同比增长5.1%。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销售额同比增长1.0%。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8%,销售额同比下降1.5%。

从供给端来看,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4.14万亿元,同比增长7.0%;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约19.3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均有所提升。陈宵认为,年底房企在偿债压力及业绩冲刺的压力之下加速去化,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定金及预收款等走高。

放眼2021年,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房企“三道红线”以及银行“两道红线”下,预计2021年,房企开发投资增速将受到一定抑制,2021年房企到位资金会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