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从创历史新高到迅速暴跌 比特币疯狂将持续多久

荻凡妮

2021-01-15 10:27:1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2020年12月27日,比特币当日价格连破2.6万和2.7万美元关口,总市值也首次超过5000亿美元,随后出现回落。2021年1月8日,比特币一举突破4万美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但仅仅过了三天,1月11日,比特币的价格大幅回调,主力合约价格盘中最低降至31105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近30%。从创历史新高到迅速暴跌,比特币的价格坐上了“过山车”。

据统计,自2020年11月初以来,比特币的价格已经翻了一番。美国双线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认为,比特币现在的价格较为疯狂,处于泡沫区间。

部分市场分析机构和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联储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这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入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此外,包括贝宝(PayPal)在内的主要支付平台开始接受比特币也助推了其价格的上涨。

全球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权威媒体CoinDesk的报告称有三大原因支撑了最近比特币的上涨:首先是机构买家的需求,其中许多人将比特币视作对冲通胀的工具。包括堪称业内传奇的对冲基金Tudor Investment 与华尔街资产管理公司古根海姆合伙人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在内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已宣布使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CME交易所的期货合约购买比特币。其次是因为美元在外汇市场的下跌。这对比特币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加密货币的价格主要以美元计价。第三就是零售采购。现在购买比特币已变得越来越容易,而不像过去那样只能在贝宝这样的大型服务商处才可以购买。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比特币表现出了过高的热情,就连持有大量比特币的天桥资本创始人斯卡拉姆齐也提醒人们要保持警惕。

围绕比特币的论战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数字资产投资者和一些华尔街分析人士发布的比特币未来价格预测在5万至40万美元甚至更高的价格。根据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比特币作为一种“替代”货币与黄金展开竞争,从长远来看,其价格可能会达到14.6万美元。

在2017年,曾经明确指出“比特币是泡沫”的知名投资人瑞·达利欧最近再次发表看空言论。他在推特上表示,由于比特币的波动太大,所以它并不是很好的交易媒介,也不是良好的价值储存手段,不能很好保护投资者。同时他也对一些国家的央行、机构投资者和企业、跨国公司会大量购买比特币作为储备资产持有怀疑态度。

CoinDesk的报告也给出了几位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价格会崩溃的分析。专注于加密货币的对冲基金BitBull Capital首席执行官乔·迪帕斯夸莱说,比特币一直不太稳定。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人们可以利用很多杠杆,因此它很容易被淘汰。

乔治敦大学金融学教授詹姆斯·安吉尔认表示,如果政府开始担心比特币的上涨正在成为一种威胁,那么可能会采取行动来压制比特币。(荻凡妮)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