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数字化转型成中小企业逆势成长“法宝”

高焕威 记者 薛玉东

2021-01-14 09:47:1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8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高焕威 记者 薛玉东)科技改变生活,数字创造奇迹。据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有关报告显示,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总就业容量4.15亿人。由此可见,我国数字经济生机勃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正形成驱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市场不确定性,多重外部因素叠加将中小企业推向了生死存亡的关口,而数字化则成为其应对危机的重要路径。

随着我国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让中小企业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少走弯路?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专家组专家一致认为,数据化管理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蹚过去,就是坦途、就是佳境,否则将面临更大挑战。

薛玉东_副本.png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市场疲软和融资等困难,更多是缺乏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内生动力和能力。专家认为,数据化管理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CNSPHOTO提供

破困局 跨越生死线

数字经济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普遍薄弱,数字化转型升级存在三大困境:高成本制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意愿、技术水平难以满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人才储备不足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瓶颈。

那么中小企业该如何破局?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专家组专家认为,关键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益。其破解之法——数字化转型就可以实现。

“数字化转型的第一重价值,就是重塑运营管理系统,即实现运营系统的数字化。”相关专家给出了具体的转型路径。

首先,明确流程地图。中小企业需要系统地梳理全部流程,形成层次分明、全面系统的流程地图,这个流程地图可以反映企业运营的全部行为。有了流程地图,也就有了数字化的基础和抓手。

其次,进行数字化诊断,即分析每一个流程,如这个流程已经收集了哪些数据,还可以收集哪些数据?这些数据存储在哪里,数据质量如何?未来如何治理,以满足分析需要?这个流程中,每一个环节产生了哪些成本与费用,如何降低这些成本和费用?影响这个流程效率的瓶颈在哪里,如何克服瓶颈?等等。经过这些分析,就可以开始设计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基于数据化诊断的分析,设计数据治理、IT方案,为长期的数字化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即可以基于现有数据,进行运营的指标化工作,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指标看板帮助管理者决策。

在指标看板的帮助下,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掌控公司的运营,及时、快速地解决问题。例如,成本或收益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目标达成情况是怎样的;哪些环境经常出现问题、哪里有违规操作……中小企业通过指标看板,可以大大提高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并找到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方法。有研究表明,因为库存记录的不准确,就可能对收入造成1%-6%的损失。 

这一工作虽然不容易,而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只要坚信、坚持,就必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益,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

开新局 踏上增长线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市场疲软和融资等困难,更多的是缺乏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广大中小企业要拥抱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平台,拥抱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向数字经济转型,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企业要加强核心知识产权研发,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企业才有生命力、竞争力。

“当中小企业跨越生死线,即可以考虑如何开新局——寻求创新、谋求增长。”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专家组专家表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增强式创新,另一种是突破式创新。

增强式创新体现在运营上,即把已有之事做得更好。为此,中小企业可以基于运营系统对可能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进行规划,即找出哪些场景是营销企业收入增长的关键,进而分析关键点的重要性如何、紧迫性如何、数据成熟度如何、见效速度如何、价值大小如何,由此形成场景创新的优先级,即先寻求哪个场景的创新、后寻求哪个场景的创新。这样企业就有了一个数字化运营创新的地图,可以循序渐进、持续不断地进行数字化创新。

每一个场景的数字化创新都是利润增长之源。例如,一家企业找到一个销售锁价场景,通过数据分析调整锁价政策之后,这家企业每年因此增加了近1亿元的收入;再如另外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个周转箱场景,同样基于数据分析和管控方案的调整,每年降低了2000余万元的成本。

突破式创新体现在战略创新上,即发展平台与生态型商业模式。在平台与生态战略上,中小企业要么融入平台与生态,要么成为平台与生态。所以,中小企业的平台与生态战略可以采取以下两个路径。

一个是融入式路径,这需要中小企业理解平台与生态战略的本质,能够判断各个生态的特点,找到自身可以融入目标生态的位置。也就是说,中小企业需要作出判断:需要融入哪个或哪几个生态,在这个生态中采取什么定位、扮演什么角色可以获利更多。同时,中小企业也需要能够判断目标生态的演化周期,因为生态在演化过程中,不同的阶段会释放出不同的机会,中小企业必须能够在不同阶段都抓住生态中的机会。在这个路径中,中小企业可以借生态之势发展壮大自己。

另一个是独创式路径,即中小企业自主发展成为平台和生态,这条路当然更难走,但不是不能走得通。其基础依然是运营系统,即在整个价值链中,每一家企业会形成自己擅长、具有优势的地方,抓住这一点即可以进行平台化与生态化的发展。例如,一家企业在采、产、运、销等环节上更擅长的是销,而且在数字化转型初期就已建立了定价的算法模型,具有定价能力上的优势,所以这家企业放弃了最初的采购平台、生产平台计划,而往贸易平台的方向发展。 

成定局 赢得持续线

破困局、开新局之后,中小企业即可以寻求建立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也就是常说的构筑护城河。

中小企业在面对危机、面对不确定问题时往往是脆弱的。那么,中小企业如何建立具备抵抗风险与危机的强韧力?关键就是在持续的数字化中增强数据能力,从而形成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竞争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说:“企业利用数据、发挥数据全部价值的能力将成为公司竞争优势的关键来源。”

数据能力为什么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专家组专家认为:

第一,每一家企业都可能存在独特的数据资产和算法,这不是其他企业可以获取的。

第二,数据能力可以与企业的差异化能力相结合,使得本就具有的差异化能力变得更加强大稳固。

第三,数据能力是一种动态能力,使企业保持持续革新。

事实证明,数据能力不但可以铸就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而且还是一项隐形的可持续竞争优势。为此,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专家组专家呼吁,中小企业一定要建立起数字化发展的信心,持续打造数据能力,形成数据与场景的网络效应:更多的数据,可以帮助更多的业务场景创新;而更多的业务场景,可以带来更多的数据。

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中国蓝图。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驻会副会长任兴磊表示,未来,协会将携手数字化转型专家组通过论坛交流、社群学习、企业参访、咨询和培训、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家数字化转型授业解惑,辅导数字化转型,指导企业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变革、业务创新和运营重构,与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一起拥抱数字化,迎接数字新时代。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