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

格力地产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和格力电器有关系吗

2021-01-06 16:51:59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87 分享

1月5日晚间,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4日、1月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股票交易存在异常波动。

格力地产提醒,去年12月30日,格力地产董事长、格力地产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君四因其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正在进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可能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

公告同时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鲁君四可以正常履职,公司董事会亦可以正常运作,该事项尚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微信图片_20210106160345.png

截至今日收盘,格力地产股价持续下跌,跌幅为0.7%,与2020年12月30日收盘价7.18元相比,跌幅达21.45%。公司总市值缩水至116.25亿元。

提到“格力”,人们总会将这两个字与格力电器和其董事长董明珠联系起来。那么,格力地产和格力电器是否有所联系呢?

格力地产官网显示,2004年3月,时任格力集团副总裁的鲁君四出任房地产专责工作小组组长,格力房地产板块发展定位重新确立。2005年2月,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重新建立。同年5月,格力地产首个楼盘项目启动。2015年5月,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52%股份划转给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格力地产也正式和格力集团分了家,曾经和格力电器的“兄弟关系”也不复存在。2019年,股改事件后,格力电器也与格力集团成功“分手”。

实际上,自2012年5月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她不止一次表达对房地产业务的不满。

2014年,董明珠直言,“格力走专业化道路,绝不做投机生意。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多、太快,很容易就让人将奉献的精神丢掉”。此外,在格力电器脱离格力集团后,董明珠还曾公开对外宣布,“格力地产使用格力商标对格力形成了伤害”。

另一方面,在鲁君四的带领下,“单飞”的格力地产开启了多元化转型,然而目前来看,效果似乎不太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格力地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公告口径)为70.01%,净负债率高达197.26%,现金短债比仅为0.45倍,连踩“三条红线”。

2020年5月,格力地产表示,拟购买珠海免税集团100%股权。格力地产股价应声大涨,于5月25日至6月3日连获八个涨停板。不过,股价的波动招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这次重组后格力地产的发展战略和业务模式,同时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格力地产在两周后对此予以了否认,但其股价仍上演了“过山车”行情。

格力地产曾表示,通过此次重组,其将发展成为拥有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发展可期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坚持精品化路线的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上市公司。然而目前根据前述公告来看,这一美好愿景或将泡汤。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