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360回归A股后首次募资 国资入局能给周鸿祎带来什么

2021-01-06 11:51:0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1月5日晚间,三六零(以下简称360)宣布向17家机构共募集资金49.3亿元。这是360回归A股以来的首次募资,引人关注的是,众多国资背景战略投资者加盟。对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来说,其大安全战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公告,360以12.9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超3.8亿股股份,发行对象为17家机构。据了解,360此次引入的股东以国资背景为主。其中,中国人寿、中发壹号(中关村发展集团下属投资基金)等均为大型国有投资机构。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创投、成都产投基金、珠海创投、珠海大横琴创新发展、天津海泰、上海国际均为战略型投资人。由此,360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该公司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也将相应发生变化,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周鸿祎。

360表示,这些战略型投资人的引入代表着地方资本对于360核心技术与发展模式的认同,以及近期360政企安全业务在成都、广东珠海、天津和上海等地取得阶段性进展的认可。

国有投资机构和地方产业资本的助力,对360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国家队入局一方面可以优化股东结构,另一方面也体现360核心安全能力已获市场和政府认可,对公司在中央及地方政企安全领域全面拓展提供坚实助力。”国金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

据了解,此次定增是360回归A股以来的第一次募资,对于企业的现金储备有着重要意义。360在公告中表示,募集资金拟建设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360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安全技术研发及基础设施类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资源储备和技术优势,帮助公司在“大安全”时代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安全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360动作频频,尤其在企业级市场不断出手。近日,360还与国内保密安全龙头企业中孚信息达成战略合作,加码信创、强化政企安全。此外,360还大幅入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厂商山石网科,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加强云安全与安全渠道拓展。

国金证券认为,面对新安全形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360将多年积累的核心安全能力应用到政企、城市安全等领域,并在“新基建+信创”双向发力。此前,“360安全大脑”项目已成功落地重庆、天津、青岛、上海、郑州、珠海、鹤壁、苏州等城市,累计订单金额超15亿元。此次募资预计将进一步完善该公司“大安全”战略布局,巩固360在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