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段明昭:守好冷冻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2020-12-21 09:15: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7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2月21日讯(本报记者 孙震 石英)“我们都说自己是36524,三百六十五天,24小时,冷库不能离开人。”段明昭随后又说道,现在冷冻食品安全确实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有一点疏忽。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105.jpg

日前,石家庄双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冷链储藏部经理段明昭获得了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得知这个消息时很激动,非常感谢公司,也激励自己不断进步。”采访中,一直很严肃的段明昭在说起获奖心情时笑得很腼腆。

  疫情防控不松懈 四方联动把控冷冻食品安全

为保障冷冻食品供应,段明昭按公司安排在大年初六回到了工作岗位。自疫情发生后,双鸽集团对冷冻食品的出入库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检测措施。段明昭说,现在是四方联动把控食品安全,首先要把冷冻食品报到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局备案后转到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全部检测完毕后才能入库。除此之外,冷库每天还要进行三次消毒,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穿戴防护衣物后才能进入。

“冷链仓储的下一步就是出库流向市场,所以说冷库不能出现任何差池,冷冻食品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段明昭再次强调。

但令段明昭最苦恼是,当前外界对于他们冷链工作者的态度让他难以接受。冷冻食品的安全问题因疫情被格外重视,部分人对于进口冷冻食品退避三舍,而对于身边冷链工作人员也“另眼相看”。

段明昭苦笑着说,“其实我们的检测非常严格,只是很多人不了解而已。”

深扎冷链一线 投身冷链系统优化创新

冷库的夏天是最难熬的。

双鸽集团的冷库温度保持在零下18度,段明昭经常嘱咐员工进入冷库一定要多穿点,带好手套。“我年轻那会儿觉得自己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夏天穿着个单衣就进去了,后来经常膝盖疼。”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110.jpg

2008年的段明昭是一名库管,每天有三四个小时在冷库待着,正逢那年双鸽首次从国外进口三千吨的储备肉,这对于刚进公司没有任何经验又是计算机专业的段明昭来说无疑是个大考。为了这批储备肉,他几天睡不了觉,学习相关知识,查询有关信息,核对货品批次,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这项任务。

2013年,段明昭配合集团公司在原有3万吨冷库的基础上又扩建5万吨大型综合性冷库,配备了先进的制冷设备,与此同时,依托8万吨冷库建成的4万平米肉食水产交易大厅,形成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可辐射京津冀100多个城市的肉食水产品集散地,有效的缓解了制约冷链物流发展仓储方面的瓶颈,促进了食品的流通,也为平抑市场物价发挥了“蓄水池”的作用。

之后为了杜绝液氨伴随产生的安全隐患,段明昭配合公司完成3万吨氨制冷库的改造工程,建议将氨制冷更换为更加安全、放心的冷媒制冷,提高了制冷系统的安全系数,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针对清真食品的存放要求,将万吨冷库改造为专业的清真冷库,填补了石家庄清真食品冷库市场的空白。

坚守冷链十二年 打造技术精湛的制冷团队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的段明昭是个名副其实的理工生,他评价自己“比较内向,不善于交流”,内敛沉稳的段明昭从08年大学毕业进入双鸽集团,从此与冷库相伴12年。

“内向”对于段明昭来说也是一种优势,他说自己可能不擅长跟人打交道,不适合做销售,所以有更多精力潜心研究冷链的相关工作,包括学习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研究制冷技术、维修技术等等。现在的段明昭已经熟悉整个冷链系统的运行,并且成为了冷链储藏部的经理。

针对制冷技术,他重点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对内不断精进制冷流程,节能降耗,做到制冷耗电量保持稳定,对外为其他冷库提供技术支持,打造出一直技术精湛的制冷团队。

“十二年来,段明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长年奋战在一线,为双鸽的冷链系统付出了很多,他获得这个荣誉是应该的,我们都应该向他看齐。”双鸽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周亚辉说。

微信图片_20201221091113.jpg

段明昭表示,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这个荣誉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激励,他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冷冻食品安全守好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辛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