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靠种植西洋参成网红 山东文登如何成长为“中国西洋参之都”

2020-12-14 10:46:4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是我国西洋参三大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文登靠着农产品地理标志引领,推进西洋参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经营,西洋参种植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西洋参产业也为文登再添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文登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南临黄海,地处青岛、烟台、威海“金三角”腹地,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是国家发展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文登地处北纬37度黄金地带,丘陵起伏,山海相间,四季分明的温带季风性气候,为西洋参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文登种植西洋参已有40多年的历史。

说起文登与西洋参的缘分,威海市文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亭感触颇多。20世纪80年代初,张家产镇口子李村作为山东省医药局的生产基地,引进试种了八粒西洋参种子。“这也拉开了西洋参国产的序幕。原来的西洋参都是长在山里或者野生林中,现在是在田间里种。从产量来说,文登西洋参占了国内总产量的六成、世界总产量的四成。”张建亭介绍。

文登.jpg

近年来,文登依托得天独厚的西洋参资源,全力培育提升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于一体的西洋参产业全产业链。并以打造西洋参百亿元产业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品牌建设,2019年文登西洋参成功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以11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药材类第三位。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文登是国家西洋参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目前文登西洋参标准化基地面积占80%,绿色认证达50%,西洋参年产量占全国60%以上。文登不仅拥有西洋参山东省级农业科技园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建有国内最大的西洋参交易中心,打造起融现货交易、电子交易、中远期现货交易于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年交易额达2亿元。

“2018年,文登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的称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规模、质量、品质、品牌都在不断进步。在今年举办的第105届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文登西洋参获得金奖,向品牌高端化、走出国门迈出重要一步。 ”张建亭说。

如今,西洋参产业已经成为文登的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主导产业。未来十几年是贯彻中国健康大有作为的关键时刻,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体系、大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的黄金期,发展中国特色的西洋参产业与推动健康事业有机结合,为西洋参进入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文登也将利用小小的西洋参大展“参”手,承载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