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产业创新驱动内需消费升级 商业企业创新性越来越强

2020-12-11 16:51:1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产业创新不仅促使企业持续发展,更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12月10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圆桌对话上,来自多个产业的企业代表围绕着“产业创新驱动内需消费升级”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尽管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是与会企业又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在不断转型,不断升级,也不断地适应这个市场的发展,它们的创新性也越来越强。

6565656.jpg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金介绍,金荣企业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创新、投资等方面坚持20多年,并且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个标杆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的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发展模式跟政府进行合作,建立一种政企合作云企共建的市场化运用模式。也就是说,通过市场化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一个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建设规划招商运营,必须按照市场化的规律进行。“金荣企业集团在企业搞活上面做文章,一个园区的发展不是这个企业进来就能发展,而是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利用政府的资源发挥市场配置的资源,包括金融、证券、创新,通过市场化手段做好企业服务。”李文金介绍着自己企业的成功秘笈。

拥有悠久历史的西凤酒也在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地迈进市场化。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表示,西凤酒在向市场化迈进的过程中其实步履蹒跚,走得不是很好。“名烟名酒放开之后国家突然就不调拨了,我们真正的市场化步伐迈得比较大。特别是2019年,营销方式转变为自营,随后又加大自营力度。在今年4月,我们自营规模增长了68%;5月增长了将近170%”。

西凤酒在销售渠道创新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高洪涛介绍,名酒企业对于电商及一些新的销售业态并不太适应。西凤酒搭建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并牢牢抓在企业自己手中。企业不打价格战,“如果打价格战,肯定是自寻死路。从去年到今年,最核心一点就是抓品牌的传播,把西凤酒的文化传播出去”。

服装行业的广东英格来思(服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从而寻找新机遇。在产品创新方面,英格来思的法宝就是文化。广东英格来思(服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明表示,文化是一切创新的灵魂,更是自己所创的服装品牌的灵魂。

与英格来思一样,万爱酒店也很注重产品的创新,不过它的重点不在文化,而是在情感上。“我想做一个有情感连接,用情感做营销的高客价酒店。从2011年开始,万爱情侣酒店进入这个行业,首先在产品方面进行创新,万爱每一间房都是不一样的,每一间房都是不同的浪漫主题,现在万爱注册了500多套主题,是拥有最多主题效果图的酒店品牌。”北京万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同敏表示,十年来,创新一直是万爱的主旋律。正是通过创新,万爱给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提供了最好的自我情感体验空间,让他们感受到极致浪漫、极致甜蜜、极致温馨。

涉足家具、酒店、购物中心等诸多产业的顺联集团对今年提出来的双循环,尤其是国内经济内循环感受颇深。顺联集团副总裁张晨介绍,顺联旗下的乐从家具城以外销为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其次是酒店业务。商业综合体上半年发展不太好,但是下半年恢复非常快,“我们感受到内需、消费力非常旺盛、非常强”。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