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专题>

“双循环”格局下 消费市场未来有三大关注方向

2020-12-11 16:29:2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2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在“双循环”的战略格局下,企业如何撬动战略发挥效能、紧抓消费升级趋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12月10日,在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期间举行的2020中国新消费论坛上,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发表了名为“强化内需引领,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演讲,结合我国目前政策分析了未来产业发展的热点,并提出一系列建议。

GetAttachment (1).jpg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在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2020新消费论坛上演讲

王高翔表示,当前消费支出增速与可支配收入增速之间存在“剪刀差”,消费升级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在新时代,提出“双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主动选择,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内在要求,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统一体。

他提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需要把握三个方向。一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更加重视对接消费需求,通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二是把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必须进一步强化国内统一市场建设,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把扩大国内需求和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产业门类关系协调,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主战场,更好发挥国内需求升级在加快发展现代化体系中的牵引作用。

在全面促进消费方面,要通过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等五方面入手。他提到,要以促进消费提升扩大内需支撑能力。首先完善消费政策,加快完善“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政策环境;其次,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在投资方面,重点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同时,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推动“两头在外”“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向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转变;最后,完善宏观政策体系支持,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与零售市场正发展深刻变革。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出线下回暖延续、线上维持快增的趋势,全渠道融合进入重塑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阶段,零售信息进程空前深入。C2M(用户直连制造)加速重构了上游流通、设计和制造,这也集中体现在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的战略中。随着线上流量的进一步崛起,社交、内容等平台成为流量聚集入口,消费者信息获取线上化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以小社群和熟人关系为代表的社交网络持续取代中心化的信息分发,线上营销精准投放且效果更好评估,方式多样、水平不断提升、重要性不断凸显。新商业基础设施助力零售业效率提升,O2O(线上到线下)和社区团购分别孕育了即时配送和下沉市场高效冷链解决方案。

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消费市场还有哪些新的关注点?王高翔提出了三大方向。第一是,新“宅生活”与“长尾效应”下的数字消费。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围绕“无接触”“宅生活”“云消费”等数字化生存需求的新业态新模式被大量激发,倒逼了数字化工具的快速的发展。

第二大关注方向是新基建技术演进下的无人经济。他表示,无人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自动售货机阶段(前无人经济时代)、移动支付售货机阶段(网络无人经济时代)、自动支付便利服务阶段(新无人经济时代)。新无人经济时代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内涵持续丰富,相关新业态、新模式迎来快速发展,参与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并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拓展。

第三个关注方向是信息成网、链通后的共享场景服务模式。后疫情时代,共享生活市场进一步扩大,用户对共享生活的依赖进一步提高,逐渐接受线上服务在成本、效率方面的优势,消费习惯逐步养成和固化。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共享生活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业链资源更加高效、精准地配置。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