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新闻专题>

达斡尔族90后新农民如何把柳蒿芽做成“致富茶”

2020-12-11 16:24:5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马嘉)“生如蝼蚁,当有鸿鹄之志。我要把柳蒿芽茶做成一个产业,填补国内没有达斡尔族企业家的空白。”12月10日,在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期间举行的2020中国新消费论坛上,黑龙江康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健带来一股“民族风”。这位年轻的达斡尔族企业家不断挖掘柳蒿芽价值,将其变成年收入千万元的产业,在弘扬民族文化、打造民族品牌的同时,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助推家乡经济发展。          

据康健介绍,茶产业是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预计今年柳蒿芽茶产业能够创造约2000万元的经济价值。

2018年,茶艺学成的康健返回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并开始创业。这位90后新农民利用嫩江沿岸野生的柳蒿芽制成纯天然的“柳蒿芽绿茶”,健康、绿色的概念以及浓郁的民族特色令其在当地一炮打响。

“柳蒿芽绿茶是我最先开发的专利产品,以嫩江沿岸的野生柳蒿芽为原料,通过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经千百余次实验研发而成。现在大量的农药化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给国民体质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而柳蒿芽含皂碱、没食子酸、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等多种元素,它是酸性体质的福音。我们创业的初心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达斡尔族文化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健康。”康健表示。

后来康健又研发生产了“发酵红茶”“苦荞茶”“果茶”系列产品,迅速走向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而康健不断对达斡尔族民族文化和柳蒿芽故事进行挖掘,在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哈拉新村旅游景区等地设立柳蒿芽茶线下体验店,并同时在哈拉新村博物馆设立柳蒿芽茶展示专区,通过线下体验带动线上聚粉的方式迅速走红。

如何将茶产业发展壮大?在会后的采访中,康健谈到了自己的“致富经”。他表示,如今文化需求已形成巨大的市场,为满足这种需求,必须要通过产业的发展,挖掘、开发、利用、保护好文化资源,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刻文化内涵的特色产业,因势利导,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文化品位,实现产业升级和历史文化的传承。

康健表示,未来还计划将柳蒿芽根部做成足浴包、足浴丸,也会做成面膜等化妆品,甚至加工成速冻食品、即食食品等,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真正将柳蒿芽做成大产业。

untitled.png

接受记者采访时,康健特意换上了民族服装, 他表示要让柳蒿芽茶成为达斡尔族的一张名片。

与此同时,康健心系家乡的发展,希望茶产业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我们企业全部都是90后,都是我一个一个挖来的。” 康健告诉记者,最令自己发愁的就是缺少人才,自2018年创业至今,他已经为家乡直接间接带动一千余人就业,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团队。

“我们按照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科研的模式实施助农增收,利益链接机制紧密,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未来,柳蒿芽茶不仅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还有民族文化的烘托和传承。我认为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明年我们会加大投入,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走向阳光康庄大道,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康健表示。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