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

圆桌论坛:产业创新驱动内需消费升级

2020-12-10 19:22:3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下午,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在京举办主题为“提升内需驱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会上,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金,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涛,广东英格来思(服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明,北京万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同敏,顺联集团副总裁张晨针对“产业创新驱动内需消费升级”进行了探讨。

圆桌.jpg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大家好!我们这组论坛的题目是“产业创新驱动内需消费升级”。今天我就来做主持人,和嘉宾一起探讨各自企业发展中一些秘籍。首先有请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金先生。李总的企业至今有20多年了,是一家专门做产业园区的公司。请问李总,我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文金:金荣企业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服务创新、投资等方面坚持20多年,并且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企业,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目前以政府主导的园区建设招商运营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市场发展模式跟政府进行合作,建立一种政企合作的市场化运用模式。也就是说,通过市场化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荣企业在企业搞活上面做文章,一个园区不是企业进来了就能发展,而是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利用政府的资源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包括金融、证券、创新,通过市场化手段做好服务。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西凤酒能够立足于市场,成为中国白酒业里首屈一指的企业之一,一定有他的法宝。请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总简单讲讲企业秘籍在哪里?

高洪涛:白酒行业在中国是有悠久历史的行业,特别像西凤酒,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白酒企业是贯通一二三产业的,也在随着时代不断发展。

刚才好多嘉宾分享电商和新商业业态,但是名酒企业好多不太适应。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销售网络建起来,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并且不能打价格战,如果打价格战,肯定是自寻死路。去年到今年,其实核心一点,就是抓品牌的传播,把我们自己酒的文化传播出去。过去都说陕西人笨,有故事讲不出来,我们现在学着讲,然后是传播,品牌后面实实在在的基础是质量。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我们都知道服装往往是无声的语言,黄总的公司叫做英格来思,是一个扎根本土文化的服装企业。

黄学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在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我认为,服装是有灵魂的,要把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放到服装里,文化是我们服装的灵魂。英格来思名字的来源是“英雄的品格来自崇高的思想”,还有一句话是“优雅的时尚来自文化的沉淀”,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品牌。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北京万爱酒店是中国第一家情侣酒店。请北京万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同敏讲一下酒店的经营秘诀。

孙同敏: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我想做一个用情感营销的高客单价的酒店。我让所有员工用心给消费者提供浪漫服务的定制,比如增加一些浪漫布置。万爱一直在找一个良性循环的商业之道,在我们的供应商体系里,我们从来不拖欠一分钱,甚至不欠装修公司一分钱。在营销方面,万爱是一个网红酒店。目前在入住率方面,万爱在国内酒店中是遥遥领先的。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小而美的酒店很有特色,抗风险能力也是很强的。最后一位嘉宾是顺联集团副总裁张晨先生。顺联创造了很多第一,下面请张总分享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晨:顺联集团是典型的广东佛山顺德的风格,低调务实不伸张,闷头赚钱。我们很高兴的一点是,商业综合体下半年恢复得非常快,我们感受到消费力真的非常旺盛。另外,智能制造增长很快,很多高科技企业发展非常不错。但我观察到,很多企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站在行业的角度看自己的企业,所以发展往往受行业内竞争的限制。其实我们认为,应从产业高度看行业竞争。下一步,我们可能要花大力气做一个事情,就是打通我们家具产业的线上线下,将行业相关的资源整合起来,为行业做出一些贡献。

中国商报社副总编陈念:刚才五位的嘉宾的分享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很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都非常注重品牌的打造,而且他们的创新动力也越来越强。下面每位嘉宾说一句话,这一句话既是总结,也是给在座的一些企业家的建议。

李文金:不管做人还是做企业,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仁爱之心,要有进取之心,要想发展必须要专心。

高洪涛:西凤酒不缺品牌,不缺文化,缺的是有合适的路径把这个文化传播出去。要让大家知道品牌,好酒也要会吆喝。

黄学明: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任何产品、任何物体都有它的能量,如果你可以把你的产品做成有灵魂的产品,那么你的产品就会延续下去。

孙同敏:祝福大家的爱情生活、情感生活越来越甜蜜。

张晨:我想说的关键词是心态,因为做人是需要心态的,做企业也是需要心态的。一个企业、一个人做这件事情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做出事业来,有没有共享的精神,有没有分享的心态,这都很重要。包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创新,创新就意味着有试错、有成本,怎么控制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这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