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再上征程|线上+健康 家电行业危机中加速成长

2020-12-08 12:06:3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3 分享

编者按: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商贸流通业更是如此。当前,我国商贸流通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商报记者对未来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当下,家电市场产品升级的趋势十分显著,疫情背景下,具有杀菌、消毒等健康功能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小家电出口“爆单”,迎来爆发性增长;渠道方面,线上渠道在稀释和缓冲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家电行业正在危机中加速成长。

记者 祖爽(专注互联网、家电产业报道)

健康家电受青睐。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家电企业也在不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逐渐向中高端升级。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5G技术的不断深入,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高端套系产品成为关键词。比如海尔智家旗下三翼鸟品牌带来覆盖衣食住娱的全流程场景解决方案,让海尔智家全网套购占比达40%;海信主打“璀璨成套家电”,满足当前高端用户对家电设计一致性和服务一体化的高品质需求;美的集团以“美的智慧家”为主题,推出高端套系。

产品升级还体现在健康类家电中。对此,中怡康客户总经理左延鹊判断,叠加全方位杀菌与呵护效果的健康冰洗产品将会受到市场热捧,高端新风空调、“空净一体”空调、中低端的自清洁空调有望借此机会普及,具有保湿、除菌、除异味等功能的冰箱产品需求也将增长。

小家电逆势走红。小家电成为疫情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今年以来,小家电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新兴品类不断涌现,传统品类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在技术革新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在市场火爆的背后,小家电赛道上的品牌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102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小家电相关企业。其中,74%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23%的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从注册资本上看,6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元以下。

渠道变革持续深化。今年疫情期间,线上平台提供的便利购物体验使得消费者黏性大增,线上渠道持续呈现增长态势。

全国家用电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689亿元,同比增长10.6%。线上家电销售占比达到41.5%,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在所有渠道形态中,苏宁易购依靠自身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的经营模式继续领跑市场,获得了23.3%的市场份额。京东、天猫和国美分别获得了15.4%、9.7%和5.6%的市场份额。

有观点认为,在未来,预计线下销售将长期作为主流渠道。利用短视频和直播等新营销工具以及捕捉乡镇地区电商渠道新兴机会,预计在线渠道会快速增长,以实现与线下渠道更好的融合,从而提高我国大家电整体销售渠道的效率。(记者 祖爽)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