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再上征程|加码电商 服装业多方出击抵御寒冬

2020-12-08 12:03:4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4 分享

编者按: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商贸流通业更是如此。当前,我国商贸流通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商报记者对未来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疫情令今年的服装行业“很受伤”,如何走出低谷是服装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在线下渠道受阻之后,各大服装企业纷纷加码电商业务,一场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席卷全行业。此外,当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功能性的服装产品时,新的商机正在涌现出来,向高端化、专业化、数字化“挺进”成为服装行业强烈跳动的“脉搏”。

记者 王玥(长期跟踪服装领域)

加码线上渠道。受疫情影响,服装业线下门店经营遭受冲击严重。为减少损失,众多服装品牌正加速数字化转型,加码线上业务。

休闲品牌太平鸟是今年少有的业绩实现增长的服装品牌。在疫情初期,太平鸟迅速调整,将精力放在线上渠道,通过直播、微信小程序、社群营销等方式进行销售。

快时尚品牌Gap(盖璞)与Zara受疫情冲击,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为改善现状,今年10月,盖璞集团宣布未来将专注电商业务,预期2023年度完结时线上收入占总收入80%。此外,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宣布将进一步整合全球销售网络,到今年年底实现旗下品牌的所有产品均可在线上购买。Guess品牌也表示将把数字化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

向做精做专挺进。当消费者越发“挑剔”,做精做专无疑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法宝。不少品牌已经在努力向做精做专挺进。

今年10月底,羽绒服品牌波司登与爱马仕前创意总监高缇耶发布联名款“新一代羽绒服”系列产品,继续探索品牌高端化之路。

太平鸟也在“聚焦青年文化”理念下,加速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今年6月,该品牌牵手明星欧阳娜娜,共同发布“20+”的主题概念,并持续打造 “太平青年”“国风设计”等品牌标签,致力成为“时尚专家”。

新锐品牌崛起。值得关注的是,在变化的市场中不少新锐品牌正迅速崛起。在刚刚过去的“双11”狂欢中,新锐品牌成为服装行业的“黑马”。天猫数据显示,“双11”期间,新锐内衣品牌Ubras、蕉内(Bananain),服饰品牌COS等强势爆发,冲入“亿元俱乐部”。

其中,在天猫“双11”内衣品牌销量排行榜中,Ubras、蕉内分别占据第一、第三的位置。今年9月,Ubras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11月,蕉内获得数亿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5亿元,摇身一变成为近十年来估值最高的内衣品牌。据该品牌预计,今年全年的成交额或达10亿元。

新的变局孕育着更多的商机,我国广阔的市场和消费活力给了新锐品牌可持续蓬勃发展的沃土。新锐品牌应抓住机遇,打造产品迭代的内生动力。(记者 王玥)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