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再上征程|夜经济+小店经济 有望释放巨大能量

2020-12-08 11:27:3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6 分享

编者按: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商贸流通业更是如此。当前,我国商贸流通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商报记者对未来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市场活力开始逐渐恢复,国民经济延续稳定复苏态势。这其中,夜经济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从供给与需求端涌现出了大量新形态新趋势。作为国内“最小颗粒度”的零售单位,小店经济发展也开始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一大批人气旺、烟火气息浓厚的小店竞相涌现。

记者 贺阳(长期关注餐饮、商业地产、生活服务业)

供需升级,夜经济迈入2.0版本。不同于夜经济的1.0版本,当前夜经济的消费模式开始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环节,并成为多个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以往单一消费业态的夜经济正逐渐进阶成为产业多元、场景融合的2.0版本。

回归后的夜经济还展现出了新面貌。从供给端看,以往的夜经济业态较为单一,主要以餐饮娱乐为主,而当前的夜经济形态包括夜景观光、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夜市夜宵、夜间演艺、夜间集市等多种形式,夜间旅游文化业态正在不断丰富、提升。

从需求端来看,逛夜市吃小吃、24小时不打烊书店、深夜剧场等夜间多场景的消费需求不断衍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养生和精神文化消费。在夜里,比起单一的口腹之欲,消费者对于精神食粮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夜经济不再只是简单的“吃喝买”,而是包括了饮食、观光旅游、体育健身、阅读学习等多元形态。

当前,我国夜经济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夜经济不仅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还发挥着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提振信心、展现特色文化的多重功能。

以大带小,小店经济加快发展。就在各地纷纷点亮夜经济的同时,作为城市发展“毛细血管”的小店经济也开始备受重视。

小店即小型店铺,登记注册方式以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为主。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小店通常指面向居民消费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洗染服务、美容美发、维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基于小店形成的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消费的经济形态,被称为小店经济。

小店在活跃经济、提振市场等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千千万万个零售小店可谓社会经济系统中“平凡而伟大”的螺丝钉。今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对小店经济作出工作部署,通过组织全国试点、地方广泛参与,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

在多方支持下,小店经济开始呈现“深V”复苏,并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韧性。未来,小店经济有望在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释放巨大能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小店经济或将全面步入数字化时代,并助力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记者 贺阳)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