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近6亿元收购告吹 罗永浩“真还传”又出新剧情

2020-12-04 17:16:5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罗永浩的“真还传”又上演新剧情。12月3日晚间,A股上市企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事项。而在上个月,尚纬股份曾表示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

公告称,公司在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签署本次现金收购相关协议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作出规范。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考虑上述因素,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股东进行了重新研判,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决定终止本次现金收购事宜。

背景资料显示,星空野望是一家直播电商业务提供商,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最重要的运营主体。该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注册资本为209万元,罗永浩直播搭档黄贺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持股比例为61.26%。该公司的二股东为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

而尚纬股份是高端特种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销售、研发、设计:电线、电缆、加热电器;电缆桥架、电缆附件等。其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为6.86亿元,同比增长33.26%;净利润为2692.14万元,同比减少15.88%。

“在直播行业,头部主播的带货变现能力非常强,可以形成很好的业绩,对于一些传统主业疲软的上市公司,与之合作既能蹭热点,又能改善业绩。”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而在收购公告发出后不久,上交所也曾发布问询函表示,此前未见尚纬股份从事过直播电商相关业务,要求公司说明能否真正实现对星空野望的控制等。

不过,在意图“牵手”不到一个月后,二者又火速“分手”。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间,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接连发布直播平台及电商直播监管新规。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对直播平台下发“双资质”要求;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这也是首个专门针对直播营销活动进行监管规范的官方文件;11月23日,国家广电总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等。

沈萌也表示,直播监管从严,对标的项目的未来预期业绩以及相应的估值都产生极大不确定性,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法继续按照原有交易结构推进,即使强行推进后期也会遭遇监管障碍。股价方面,此前在收购消息刺激下曾连续大涨的尚纬股份12月4日收盘股价仅为6.64元,缩水明显。

这桩收购案划下休止符,也意味着罗永浩曲线上市梦碎,还清欠款仍需努力。今年以来,星空野望陆续与戚薇、李诞、吉克隽逸、胡海泉、钱枫等明星建立合作关系,但罗永浩无疑是星空野望的“台柱子”。4月1日,罗永浩正式在抖音开启直播卖货生涯。在9月23日播出的《脱口秀大会》上,罗永浩表示,始于2018年底的6亿元债务已还清4亿元,没有意外的话未来一年差不多可以全部还完。

“以罗永浩为代表,这些所谓的IP资本化本质上是个伪命题,严重依赖IP本人的发挥,将公司业绩成长捆绑在某个人身上是一种极大的不确定性冒险。”沈萌表示。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