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新闻专题>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2020-11-26 11:06:53中国青年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4

11月23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表示,今年,中国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

在数字经济方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其中,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爆发式发展,为人们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攻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邹潇湘表示,从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到加快病毒检测诊断、疫苗新药研发,再到防疫物资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最后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等各大场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表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技术成果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用得起、用得好的各类服务。比如,在教育领域,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18年底增长近一倍。

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威胁,中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500-600亿,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随着《民法典》出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基础性立法取得重要进展,网络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此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全球抗疫提供有效支撑,不断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形式和方式。一年来,中国不断向世界展示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担当和中国贡献。

(原标题: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