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疫情控制程度决定经济发展水平

世界经济很难实现快速复苏

2020-11-17 11:20:2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2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今年年初暴发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冲击:为防控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和消费骤减导致劳动力市场几乎崩溃,全球有相当于近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几乎在一夜间消失;随着工厂停产和各国关闭边境,导致世界贸易局势发生剧烈震荡;为了应对危机,各国央行以空前力度干预金融市场,政府出台措施资助工人和濒临倒闭的企业以及将预算赤字扩大到接近战时水平,这才避免发生更严重的经济危机。目前,随着经济开始复苏,各国的表现也开始拉开差距。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到明年年底,美国的经济规模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而中国会增长10%;欧洲仍将滞留在低于疫情前的产出水平,而且可能会持续好几年;背负着人口结构压力的日本可能也面临类似命运。

经济增速差距还会扩大

疫情将导致各个经济体的全球化程度降低、数字化程度提高、不平等程度加大。

毫无疑问,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增速存在差异。《经济学人》认为,这种增速差异源自各国在多方面的差异,决定因素则是对疫情控制的情况。中国几乎已经控制住了疫情,而欧洲却仍在应对代价高昂的第二波疫情。另一个差别是各国原有的经济结构。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比起依赖面对面接触的服务业,运营工厂要容易得多。第三个因素是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美国比欧洲推出了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相当于GDP12%的支出以及将短期利率下调了1.5个百分点。

政策上的调整将是极广泛的。疫情将导致各个经济体的全球化程度降低、数字化程度提高、不平等程度加大。在降低供应链风险和利用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制造商会将生产基地搬迁至距离本土更近的地方。由于上班族每周会有大部分时间在家工作,那些以前从事服务员、清洁工和售货员等服务型工作的低收入劳动者将另谋生计。在找到新工作之前,他们可能会面临长期失业。在美国,当整体失业率降低之时,永久流失的工作岗位仍在增加。

随着越来越多的活动转移到互联网上,拥有先进的知识产权和庞大数据库的公司将日益主宰商业世界,今年科技股的繁荣以及银行业的数字化浪潮都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同时,即使经济依然疲软,实际利率的低迷仍使资产价格居高不下,这将进一步拉大华尔街和普通民众之间的鸿沟。这种鸿沟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出现,今年进一步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如何适应所有的变化,而且还要保持公众对相关政策的认同。

复苏之路并不均衡

目前来看,世界经济V形的快速复苏并没有出现,呈现在各国面前的是世界经济K形的不均衡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创伤,各国为应对这场危机也出台了前所未有的“救市”举措。但目前来看,世界经济V形的快速复苏并没有出现,呈现在各国面前的是世界经济K形的不均衡复苏。

《经济学人》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目前看来最为强劲。欧洲落在了后面,它应对疫情的措施有可能使本地经济陷入僵化,而不是让经济顺应变化做出调整。在欧洲五大经济体中,5%的劳动力仍然通过短时工作计划由政府支付薪资,等待着那些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的工作岗位或工作时间。在英国,这个比例还要再高一倍。在整个欧洲,放宽的破产规则、调整后的银行政策以及大量自由裁量支配的国家援助,都有可能让本应任其倒闭的僵尸企业继续苟延残喘。

《经济学人》表示,令人担忧的是,法国和德国在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在推行促进本国龙头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如果欧洲视本次疫情为又一个理由来进一步巩固政府与既有企业的密切关系,那么它相对衰落的长期趋势可能还会加剧。

美国的软肋是有害且分裂的政治局面,而关键的改革——无论是为科技型经济重新设计社会安全网,还是让赤字重回正常——几乎都不可能实现。因为在针锋相对的两个政党眼里,任何妥协都是软弱的表现。

美国金融市场仍存隐忧

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甚至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非银行金融部门均暴露出了脆弱性,凸显金融改革的重要性。

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大致做到了政策平衡:它为失业者提供了更慷慨的安全网,推出的经济刺激规模超过了人们原有的预期。它很明智的做法是任由劳动力市场自行调整,而不像欧洲那样倾向于救助在经济调整中濒临淘汰的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令美国涌现出许多新的工作岗位,与欧洲形成了强烈反差。

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甚至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报告认为,自5月发布《金融稳定报告》以来,受到美国联邦政府支持金融体系以及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影响,多数资产价格保持了强劲增长。未来,如果经济复苏前景不及预期或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那么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或抑制复苏的萌芽,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迅速改变,金融市场将承压,资产价格极易大幅下跌。

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美国非金融部门杠杆水平普遍较高,企业和家庭收入自5月以来普遍下降,企业债务急剧提升,家庭违约的风险增加。自5月以来,美国金融系统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疫情的冲击充分暴露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杠杆和融资风险方面的脆弱性。

美联储在报告中呼吁对非银行金融部门进行大规模改革,以应对3月以来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美联储认为,对冲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抵押贷款提供商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等需要“较长期的结构性调整”,以降低动荡的风险。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中,非银行金融部门均暴露出了脆弱性,凸显金融改革的重要性。(编译 年双渡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