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频频放大招 佳士得香港秋拍预热进行中

2020-11-11 15:19:26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72 分享

11月27日至12月5日,佳士得2020年香港秋拍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槌。而随着这一日程的“脚步”越来越近,佳士得为预热所放“大招”的频率也是更加密集:继日前正式揭晓了常玉《八尾金鱼》为本季秋拍最高估价拍品之后,又隆重开启了中国书画与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的内地预展。难得一见的吴昌硕《花卉册页》、剑法般变化如神的祝允明行草书法、一组原封不动呈现的清代收藏……可以说,这些重磅拍品的释出如“王炸来袭”,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燃起业界的期待。

本季估价最贵拍品诞生

11月5日,佳士得通过线上媒体见面会的方式,公布了今年香港秋拍最为重磅、也是本季秋拍中估价最高的拍品——常玉《八尾金鱼》。这幅作品将在12月2日以单一晚间专场形式作为压轴登场,估价高达1.2亿至1.8亿港元。

据佳士得亚太区副主席林家如介绍,《八尾金鱼》创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完美体现了常玉独一无二的创作视角,见证了他在东西方不同艺术风格与审美特色中游刃有余、融会贯通而解构创新的历程。

尤为难得的是,据《常玉油画全集》第一及第二册记载,常玉的一生仅创作过11幅以“鱼”为题材的油画,其中4幅已被博物馆永久收藏。而此作中不仅有八尾金鱼,寓意着富裕和希望,而且前所未有地采用静物绘画方式呈现动态物象主题。无论是题材或技法,堪称常玉作品中举世无双之作。它曾于全球各地展出,并被广泛收录于有关常玉的刊物中。其首任藏家系常玉毕生好友、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大师之一——罗勃·法兰克。

微信图片_20201111153746.jpg

常玉《八尾金鱼》 油彩 画布 

73.8厘米×50.2厘米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作

估价:1.2亿至1.8亿港元

近现代书画瞄准私人珍藏

11月7日,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国书画与中国重要瓷器及工艺精品内地预展在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开启,其中不乏来源有绪的重要私人藏家及博物馆珍藏专场精选拍品。11月12日至13日,该预展还将移师上海进行。

中国商报记者现场获悉,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将呈现200余件中国近现代书法精品,包括几幅当代水墨。而当中估价最高的当数傅抱石《乱瀑鸣泉》,为1000万至1500万港元。此作为2004年翰墨轩《名家翰墨·傅抱石金刚坡山水二》封面及封底作品,不仅尺幅较大,更是傅抱石创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件。

另一件重点拍品是张大千《天人像》,佳士得中国书画部资深专家谢飞表示,这是佳士得近两年来上拍的张大千仕女画中比较精彩的一件。从中不难看出,在上世纪40年代初历经了两年的敦煌壁画临摹后,张大千的人物画创作大有改变,不仅所绘人物的面容、神态变得更加自信,身形也丰满了许多。另外,这幅作品中的用色,包括人物手部的姿势,都借鉴自敦煌壁画,称得上是张大千将五代隋唐敦煌壁画结合明清经典画作融为一炉的代表作。上款人李芋龛,其曾祖父是李鸿章的弟弟。他于上世纪40年代到了香港,后与张大千成为了朋友。

微信图片_20201111153744.jpg

张大千《天人像》 设色纸本 镜框 

1951年作  81.5厘米×45厘米

估价:600万至800万港元

古代书画讲究传承有绪

另一个市场热门品类——古代书画部分,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将会有108件精品上拍。其中领衔的如八大山人《枯木双禽》、恽寿平《花果册》、王铎行草《五言律》等,均在此次的北京预展中悉数现身,件件传承有绪。

作为本季香港秋拍古代书画部分的“封面拍品”,八大山人《枯木双禽》同样征集自日本,为樱木俊一的收藏。据谢飞介绍,细观这幅作品中墨的层次感,与以往人们在博物馆中看到的八大山人作品有细微差别,这是因为它在日本曾做过修复,因此“精神上”受到了些许影响。但瑕不掩瑜,它传承有绪,为著名美籍华人王方宇的旧藏。王方宇是研究八大山人的专家,凡是在他编撰的画集中出现过的八大山人作品,深受市场追捧,此作即是被收录的一例。

而此次古代书画部分最重要、也是估价最高的一件拍品,系明代“吴门四家”之一的祝允明的行草《桑寄生传》。由于其最终确定上拍时间比较晚,此次来京预展的是复制品,但这并不妨碍观众对于它的关注。谢飞表示,这幅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港元的作品,内容是以中药名称写成的白话小说,最大亮点之一就是从明清到近代,传承脉络清晰——清代道光年间曾被制成拓片,后来其完整内容又被抄录于过云楼藏书上。

难得的是,过云楼的著录中还提到,其用的是藏经纸,种种细节描述都与此次征集到的这件作品吻合。它是祝允明中年时期偏早期的书法,与其晚年常见的狂草不同,写得非常秀气、漂亮。更为难得的是,其后还有陈继儒、董其昌、王穉登3位明代大儒的题跋,他们都对祝允明的书法评价颇高。比如陈继儒就形容其像聂隐娘的剑法一样,变化如神。

微信图片_20201111153741.jpg

八大山人《枯木双禽》 水墨纸本 立轴 

1701年作  127.5厘米×43.2厘米

估价:500万至700万港元

美国馆藏珍玩十分抢眼

作为一直以来深受内地藏家青睐的门类,本季佳士得香港秋拍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分,将会有包括“云中玉筵——重要亚洲私人古玉珍藏”与“韶华璀璨——美国斯普菲博物馆珍藏”在内的4个专场登场。

例如此次来京预展的一组重点拍品就出自“韶华璀璨——美国斯普菲博物馆珍藏”。据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资深专家戴岱介绍,这家博物馆建立于19世纪90年代,创办人史乔沃先生年轻时从事豪华马车装修,35岁就实现了财富自由,于是夫妇二人开始购藏艺术品。

在史乔沃夫妇的收藏中,掐丝珐琅与玉器是一个重点,19世纪50年代他购藏的第一件艺术品就是珐琅器。此次该专场中呈现的12件拍品,收藏至博物馆的最晚截止日期均在1910年之前。因此可以说,它们将清代的收藏原封不动地展示在了后人面前,从中不光能看到当时美国人对于中国器物的认知,还能对清代器物衡量起到一个标准器的作用。

比如重点拍品清乾隆/嘉庆白玉福禄寿摆件,是难得的大尺寸玉雕人物作品。无论是寿星手杖上的蝙蝠、脚旁的鹿还是手中的寿桃,福禄寿的概念皆在一尊玉雕形象上尽情体现。

微信图片_20201111153736.jpg

清乾隆/嘉庆 白玉福禄寿摆件

高27.2厘米

估价:500万至700万港元

责任编辑:方晓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