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4500余件!特色专题闪亮嘉德四季拍卖

2020-10-30 02:43:13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992 分享

    11个专场、4500余件艺术珍品……11月9日至12日,嘉德四季第57期拍卖会将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槌,其中预展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此拉开帷幕。作为国内中型拍卖平台的典范,嘉德四季本期拍卖涵盖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信札写本等重要门类,可圈可点的拍品众多,值得藏家与艺术爱好者们甄选、细品。

中国书画:专题组织更加深入

    据悉,此次拍卖的中国书画部分共设有“名家墨缘”“墨萃琳琅——中国书画集珍”“匠心苑——中国书画集珍”“古音流风——中国古代书画”4个专场、近2200件精品佳作。其中,近现代以及民国时期书画作品有1200余件,古代书画部分则多数以特色专题形式呈现,如“茂苑钱塘”“寓话于画”“预见·美好”等,全方位展现了各个时期的古代书画之美。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249.png

张伯英《楷书二十言联》 纸本 对联 130厘米×30厘米(2)

    相比以往,本期拍卖在专题组织上研究方向更加深入。譬如“墨萃琳琅”专场中的近400件近现代与当代作品,出自多位藏家多年来的珍藏,不乏名品佳构。像“福建桂园美术馆收藏”专题,为福建省著名画家郑乃珖先生家族以及周哲文先生珍藏,此次释出实属难得。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102.png

郑乃珖《丹山墨林》 纸本 镜心 46厘米×34厘米

    与此同时,“墨萃琳琅”专场中也有一些特色专题值得关注。如以周怀民《长江大桥之雄姿》为首的“江山多娇”专题,反映了一个特殊时期对艺术家创作作品的影响;还有“稚拙雅趣——程十发的笔墨世界”“雄秀雅具——黄纯尧作品专题”“蝶恋群芳——温永琛作品专题”“云瀑寄情——黄君璧作品专题”“岭东勋略——王兰若作品专题”等,情趣昂然,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021.png

周怀民《长江大桥之雄姿》 纸本 立轴 152厘米×76厘米

    而“名家墨缘”专场则打破了以往以近现代书画为主的格局,隆重推出十余件古代书画。近现代部分既有诸如徐悲鸿、郑乃珖、王雪涛、杨之光、周思聪、黄胄等画家的精品,也有启功、赵朴初、李铎等书法大家的法书力作。古代部分则是以祝允明、仇英、董其昌、徐渭领衔的明清书画佳品,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149.png

徐悲鸿《立马图》 纸本 镜心 134厘米×65厘米 

    “匠心苑”为本季首次推出的书画专场,民国至当代书画悉数收录于此。其中“工致妍丽”“岁寒三友”“齐派门风”等以近现代名家花鸟画为主的专题生趣盎然、活灵活现;“潇洒敦原”“意趣盎然”“清艳之趣”“溥氏王风”等个人专辑,展现出了汪亚尘、唐云、溥儒、孙其峰等名家的艺术风格与名品佳构;“灵秀古韵”“仙资玉貌”则是展现了中国书画中的人物之美。另外,该专场还推出了“笔底风神”书法专题,共收录了从明代到当代的书法精品200余件。同时还有近百余件的书画成扇、扇面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231.png

溥伒《幽山隐居》 纸本 立轴 105厘米×33厘米

    而当代绘画部分,既延续了以往比较受欢迎的“一花一世界”“妙笔传神”等老牌专题,也有“着物移情”“丹青巨制”等全新专题。尤其是“山水造境”专题,更充分表现了当代画家们寄情山水的理想与目标。

瓷器珍玩:重要私人收藏亮相

    瓷杂向来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门类之一。据介绍,此次拍卖的瓷杂部分汇集1800多件拍品,组成“海右山房藏瓷器珍玩”“瓯轩藏瓷”“百瓷集韵”“嘉友藏瓷”“瓷器玉器工艺品”五个专场。特别是前两个专场,为此次拍卖呈现的两个重要私人收藏专场。

    其中,“海右山房藏瓷器珍玩”有明清官窑瓷器及杂项27件,瓷器部分涵盖明清至民国时期青花、粉彩、五彩、单色釉等多个品种,且大部分为明清时期典型官窑瓷器;杂项部分既有精致典雅的文房小品,又有端庄古朴的陈设佳器。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321.png

清雍正 黄釉暗刻折枝花卉云龙纹大盘 直径32.2厘米 “大清雍正年制”款

    “瓯轩藏瓷”专场首推的拍品是一件清康熙白釉暗刻云龙纹碗,其胎体轻盈、迎光可透,颇具永乐甜白之风韵,暗刻龙纹时代特征明显,当属康熙御窑上品。据了解,该拍品为法国尼古拉·夏尔·乌迪诺元帅旧藏,曾安放于坐落在萨尔特河岸边的Malicorne城堡之中,这座中世纪的堡垒是其女儿塞维涅夫人在1850年购入并改建的。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343.png

清康熙 白釉暗刻云龙纹碗 直径16厘米 “大清康熙年制”款

    备受藏家青睐的“百瓷集韵”专场是嘉德四季瓷器长期推出的特色夜场之一,本期该专场中的“余韵”和“新韵”专题,着重呈现晚清民国时期的官、民窑细路瓷器;“意韵”专题主要呈现以颇富意趣的历史人物故事作为装饰题材的瓷绘作品,可读性与观赏性兼具;“趣韵”专题以明清时期质量颇佳的私人定烧瓷器和造型生动的瓷塑人像为主;“气韵”专题则主要呈现清三代及嘉道时期传统官窑瓷器;“明韵”专题意在呈现清代追摹明朝所生产的一类具有明代韵味的瓷器;“色韵”专场则为清代不同造型和釉色的单色釉佳器呈现。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352.png

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蒋元裕制米黄釉布袋和尚像 长21厘米  卢芹斋旧藏  美国底特律博物馆旧藏

    此外,本期的“嘉友藏瓷”专场汇集了来自北京、天津、山东、上海、广州、福建、成都等地的私人藏家所藏明清至民国瓷器500多件。其中不乏呈明清官窑佳器和民窑细路瓷器,也有明末清初画意瓷器及釉质明净的单色釉瓷器,不仅品类丰富、品质上佳,而且多具有一定的专题性,对于新藏家的收藏体系构建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古籍善本:明清刻本很抢眼

    此次拍卖的另一大重要专场“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将有390余件拍品亮相,涵盖明清佳椠、金石碑帖、版画笺纸、资料书等各门类精品,蕴含了非常高的文献价值与收藏价值,并辟有卢松安旧藏专题。

    值得关注的是,本场古籍善本部分以明、清刻本居多,如《庄子南华真经四卷》《草堂诗余五卷》,为明代万历年间著名刻书家闵齐伋刻朱墨套印本;《钦定四库全书总目二百卷》《渊鉴类函四百五十卷》《谦斋印谱》《三砚斋金石编》《御定全唐诗》《海烈妇传奇二卷》等则属清代佳刻。并有红楼梦等题材版画,以及清光绪及民国间花笺、信纸等。

微信图片_20201030021413.png

《庄子南华真经四卷》 明万历间闵氏刻朱墨套印本 1函4册 纸本 15.3厘米×21.5厘米

    还有“笔墨文章——佚斋东瀛旧藏及信札写本专场”,集合备受藏家关注的佚斋东瀛旧藏专题,以及信札、手稿、古今名贤墨宝等诸类共150件,精彩纷呈。而延续上期嘉德四季拍卖会“佚斋东瀛旧藏”系列的热度,此次该专场甄选自东瀛而来的精品62件,涵盖历代书法与绘画、珂罗版画册、印存、文房用具等多个品类,为文人墨客书房案头佳选。

微信图片_20201030024142.png

隐元行书节录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明末清初写本 1轴 绢本 49.5厘米×148.5厘米

    此外,文怀沙、蔡若虹、刘知白、梁思礼、唐德刚等名流致范敬宜书信与题赠墨宝,也是本期嘉德四季拍卖会的另一大看点。其中或论诗书画意,或商公务教学,谈笑方寸之间,“于字中见真情,于纸上现乾坤”之意尽显。

 

 

 


责任编辑:方晓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