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5亿多元 这幅天价图卷背后折射出什么

2020-10-28 13:28:55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3,944 分享

50分钟、65口竞价、十余位买家参与竞投⋯⋯10月18日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的“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被31年未现身拍场的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彻底燃爆。其不仅拍出5.129亿元的天价,还一举成为最贵的中国古书画。

pm092811.jpg

pm092813.jpg

5.129亿元成交的《十面灵璧图卷》为本次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点燃高潮,无论是在拍卖现场还是预展现场,它都是最受关注的那个“明星”。(赵玉国  陈曦/摄)

惊叹连连

13分钟创造新纪录

这一令世人咋舌的佳绩是在“吴彬《十面灵璧图卷》暨十面灵璧山居藏书画赏石专场”中创造的。10月18日21点27分,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在众人瞩目中登场。据北京保利拍卖工作人员介绍,竞拍该作需要预先支付3000万元保证金方可取得号牌,而有十余位买家办理了竞买此作的号牌,可见其对藏家的吸引力非同一般。

在拍卖师宣布其以1亿元起拍后,瞬间就被场内买家叫至2亿元,而在13分钟后,已攀升至4亿元,掌声随即响起。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该作在4亿元时就已经刷新了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纪录。此前,该纪录一直由2010年以4.368亿元成交的北宋黄庭坚《砥柱铭》保持,并且也是在北京保利拍场创造的。

4亿元之后的竞价节奏逐渐放缓,在4.24亿元时,拍卖师即将落槌的一瞬间,又有新买家加入,叫出“4.25亿元”。随即两位买家在持续了近20口叫价后,最终由8133号买家通过电话委托以4.46亿元竞得,含佣金成交价达5.129亿元。而此时拍卖会现场响起的欢呼声和掌声,除了因诞生天价作品时产生的那种单纯的兴奋感,还多了几分激动。该作品在创造全球中国古代书画新纪录的同时,也成为2020年以来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其实,早在9月上旬,《十面灵璧图卷》就已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惊艳于它的赫赫履历——坐拥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等诸多重要国外博物馆展览记录,海内外高达18次的重要出版,包含董其昌《容台别集》、李维桢《大泌山房集》、陈继儒《白石樵真稿》等12次古代权威著录⋯⋯可以说,这场拍卖早已成为收藏界关注的焦点。

而这也不是吴彬作品第一次在拍场取得傲人成绩。1989年纽约苏富比,吴彬《岩壑奇姿图卷》以121万美元成交,位于当时全球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成交价第二位;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其《十八应真卷》以1.69亿元成交,创造当时的中国书画全球拍卖纪录。而《岩壑奇姿图卷》就是今天创造天价纪录的《十面灵璧图卷》,“北美十面灵璧山居”之名也因其主人收藏该卷而来。

对于此卷为何被改名,有专家指出,从什么时候定名《十面灵璧图卷》已难以考证,古人只是称其为《奇石图》或《岩壑奇姿》。米万钟的十篇跋文当中也没有明确地讲是灵璧,无论从画面本身还是从跋文来看,大部分人似乎都没有对石的石种和产地作出特别明确的判断。

在《十面灵璧图卷》尘埃落定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春表示:“这件作品受到全世界中国传统艺术收藏家的广泛关注,并在十余位顶级藏家的激烈竞拍中打破十年来中国古代书画的世界纪录,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同时,他认为:“通过这场拍卖,会有更多的人对中国古代文人生活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古代最优秀的经典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这些进步对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会带来长远的影响。”

WechatIMG2564.png

明 吴彬《十面灵璧图卷》 纸本手卷 约1610年作 

引首一 26厘米×112.5厘米 引首二 47.5厘米×143厘米

画心 55.5厘米×1150厘米 题跋 55.5厘米×1132厘米 

成交价:5.129亿元

品牌效应

“十面灵璧”受追捧

《十面灵璧图卷》无疑是今年最耀眼的明星,说起这件作品,就不得不提近些年在文物艺术品市场刮起风暴的北美十面灵璧山居。

据了解,“十面灵璧山居主人”,这位神秘的北美重要私人藏家的收藏主要通过世界顶级古董商购入,如于英国顶级古董商埃斯卡纳齐入藏明清两代陶瓷、于纽约蓝捷理购入宋元陶瓷、于英国马科斯·弗拉克斯购入明清家具等。同时,其也在专业指导下亲自参与国际拍卖,搜罗中国艺术品中的奇珍。应该说,十面灵璧山居选择艺术品有着极高的标准,严格甄选作品的珍稀程度、品相及质量。因如此之高的遴选标准和一流的经纪人协助,故可知进入“十面灵璧山居”收藏序列极为不易。也正因此,拍场上但凡出现带有“十面灵璧山居”标签的藏品绝对是藏家竞相争夺的目标。本次拍卖也是如此。

此次“吴彬《十面灵璧图卷》暨十面灵璧山居藏书画赏石专场”设置十分“跨界”,不仅有22件古代书画作品,还有16件赏石、一件瓷器及一件座屏一同释出。这些拍品除瓷器和座屏外,其他均以无底价形式起拍,更使得当晚的气氛异常火爆。

除了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当晚的其他39件拍品也都悉数成交。在古代书画方面,明代赵左《溪山无尽图卷》以3910万元易手,位居本场次席。此作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所藏《溪山无尽》卷布局一致。相较而言,本作山石画法多用长披麻皴法,用线多以干墨为之,苍润空灵;大都会《溪山无尽》山石画法多用荷叶皴法,用笔较为厚重苍莽。

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所藏赏石珍品则成为本场另一大“爆点”,尤其是清代灵璧石“锁云”配红木座表现最为出色,在经过多位买家十几分钟的争夺后,其以1345.5万元成交。另一件清代千枚岩山子配硬木座也是备受藏家青睐之作,最终以845.25万元成交。在本场即将进入尾声时,明天启米万钟制青花洞石花卉出戟觚又带来了一波“高潮”——1437.5万元的成交价为本次拍卖再添一件千万元级拍品。

据北京保利拍卖古董珍玩部艺术总监李移舟透露:“在《十面灵璧图卷》成交后,很多与它失之交臂的买家参与了后面赏石部分的竞买。这种专场设置形式让平时只专注古代书画收藏的收藏家也介入到古董珍玩领域,形成了一股合力,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带动赏石这个门类的收藏。”

pm092815.jpg

清代灵璧石“锁云”

各抒己见

学术研究层层推进

在关注天价诞生的背后,还应该看到拍卖公司对于拍品价值的深度挖掘。尤其对于高深莫测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如何理解它们的内涵,如何看待它们的价值,都显得至关重要。

比如在10月初落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元代画坛绘马巨匠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以3.06551亿港元成交。而对于这件巨作,香港苏富比专家团队经过研究,重新考证出李隆基应为画中穿黄衣策乌骓的人物形象,从而更新了学界关于“《五王醉归图》中谁是唐玄宗李隆基”这一问题的认知。

同样,这次关于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北京保利也在学术研究上助推了一把,不仅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专门呈现了“岩壑奇姿——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还举办了一场“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特展学术研讨会”。在此番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让《十面灵璧图卷》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逐渐清晰,也让人们更能读懂这幅古代书画背后所隐藏的历史信息。

比如,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萧平就认为,清代所提倡的是“四王”“娄东派”“虞山派”等较为平正的山水画风,吴彬这种奇怪的画法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一直到20世纪才重新被发现。他表示:“吴彬是传统中来的,将其与他的生活结合进行绘画创作,并在此过程中采取了夸张和变形。《十面灵璧图卷》看起来只是画一块石头的十个面,实际上画家把他对于大自然的所有感受都表达出来了。”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则认为,从该作可以看出一个时代的画风与美学观念渐变的痕迹,他说:“晚明时期因玩赏之风和文人意趣的流行,画石之风出现前所未有的兴盛。类似于吴彬为米万钟画《十面灵璧图卷》,画家们画石多因艺术赞助人的需求而绘,且会对同一题材进行反复创作,这一点反映出当时艺术鉴藏阶层特殊的嗜好,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晚明时期士大夫阶层的审美趣味。”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不少优秀的拍卖公司着力挖掘拍品价值,不仅有助于藏家更深层次地了解拍品的文化、历史内涵,更有利于推动文物艺术品的学术研究。

理性购藏

古书画藏家更成熟

5亿元,贵吗?

谈到以超5亿元购藏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的买家,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总经理范长江认为“非常幸运”。在他看来,5亿元确实算得上贵,但将其放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去衡量,还不能说达到了高峰。

“这件艺术品的唯一性、创造性以及其艺术价值、思想价值均符合这样的价位。但放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来看,这幅画的成交价约合7600多万美元,这个价格大约可以买一幅莫奈作品。但在这幅长卷上有那么多中国古代知名文人墨客的墨迹,其还是有很大升值空间的。”范长江说道。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吴彬《十面灵璧图卷》,5亿元其实并不算贵。同样放眼全球艺术品市场,“当代价格高于古代”的现象一直存在,中国亦是如此。除非是伦勃朗、米开朗基罗这样的大师作品能卖出天价,大部分西方古典油画艺术家的作品反而不如战后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卖得贵。所以,古代书画在当代是一个需要被再认识与再发掘的领域。

幸运的是,近些年,古代书画的购藏群体变得愈加成熟。据介绍,这个收藏群体年龄层普遍偏大,而且多是从事传统行业的人。不少藏家会深入研究古代书画,而且水平都还很高。从此番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竞拍中,人们能感受到竞买者都是“有备而来”,而且十分理性。据透露,在此次办理号牌的买家中,有的在现场还没来得及举牌,价格就已经超过了心理预期,只能遗憾错过。

其实,在古代书画收藏领域,有两个问题始终困扰着藏家——真假难辨和精品难觅。所以,一旦市场上出现递藏清晰的精品尤其是生货,依旧不乏追逐者。“从10月18日晚整个专场的拍卖情况来看,市场对艺术品仍有较强的购买欲望,而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也将对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市场产生提振作用。未来如果其再次现身拍场,说不定还会创造新的纪录。”范长江坦言。

责任编辑:方晓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