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到河北省阳原县调研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和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等工作

2020-10-23 13:26:1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0月23日电(本报记者 赵晓东)10月20日至2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到河北省阳原县调研“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经费保障和质量监控机制”及“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有关情况。“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经费保障和质量监控机制”是民进中央与财政部联合调研课题,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参加调研。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张妹芝、民进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建强、民进张家口市委会主委何兰,中共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陪同调研。调研结束之后,朱永新还会见了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同志。

1.jpg

  朱永新一行先后来到阳原县实验小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和化稍营中心校,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学校的图书馆,对学校图书馆藏书的种类和数量进行仔细的了解,并与在校师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阅读兴趣,进一步了解了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情况以及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

2.jpg

  座谈会上,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阳原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财政局、妇联、关工委等各有关部门,阳原县实验小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等负责同志,分别就调研课题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提出了意见和政策建议,并与调研组专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朱永新在讲话中指出,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最便捷的路径,而校园阅读是提高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各地、各中小学要像重视营养餐那样重视学生的阅读,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滋养农村孩子精神世界,夯实农村教育基础。他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适合中小学生的阅读书目,规范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配备,确保最好的图书能够进入农村学校;图书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要不断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专业化建设,加强对于农村中小学师生阅读的指导,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支持农村中小学的阅读工程建设,在捐赠优秀图书、培训阅读推广人、开展各种阅读活动等方面给予帮助;全社会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学校和教师要探索研究促进家庭教育的模式,要通过培训着重提升教师指导和帮助家庭教育的能力,要整合多方社会资源、通过多种渠道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并针对处境不利儿童和特殊家庭开展各项关爱儿童活动,夯实家庭教育基础,努力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姜继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科研部主任李婧,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辛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