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网红城市更要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2020-09-21 16:52:0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9 分享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飞速发展,重庆、西安、成都、杭州等城市的网络魅力指数飙升。重庆的8D魔幻立交,西安的不倒翁表演,厦门的海景地铁……这些自带流量的场景画面,吸引了大量游客在网上传播分享。火爆的人气背后,如何将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塑造真正的城市竞争力,是网红城市面临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新渠道、新玩法。抖音此前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城市形象相关短视频播放量上,重庆、西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这些城市也因此被称为网红城市。短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过程,也是探索、筛选、反馈的过程,让城市个性符号凸显出来、模糊的城市形象清晰起来。对城市而言,这种更直接清晰的形象塑造方式,让城市形象变得立体、饱满、鲜活,进一步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网红城市的诞生,从根本上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其本质是注意力经济——谁吸引到更多的公众注意力与关注度,谁就能获得更多的人口、资金、技术、信息等关键性发展资源,从而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

成为网红是城市形象传播与营销的胜利,背后却是城市人文底蕴、发展理念、公共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网红城市的超高人气,其实是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实力、人口规模乃至科技进步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文旅产业的增长。如重庆的传统标签是火锅、小面、美女,而在短视频平台上,缆车穿楼而过、720°旋转立交桥、全国最深地铁站等新晋网红景点,让重庆有了“8D魔幻山城”的新名片。

网红城市作为见证城市创新形象传播的生动案例,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点。但注意力经济的可持续性是很难保证的,如果徒有热闹的形式,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对此,有关各方塑造和推广城市形象,决不能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必须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从软文化到硬产业,从大城建到微治理,从烟火气到时尚感,方方面面的功夫都不容忽视。

这尤其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一方面,要顺应新传播规律,做好顶层设计,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以大众视角讲述自己的故事。更重要则是练好内功,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把注意力变成发展动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这体现出一个城市发展的长远眼光。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离不开这些方面的发力。只要城市更宜居,城市生活更美好,更具有发展潜力,自然会有更多传播素材,网红城市才会长红。(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