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iPhone12为何缺席 5G迟到者苹果在等什么

2020-09-16 10:02:4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苹果举行了秋季发布会,然而这是近八年来该公司首次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没有发布新款iPhone。苹果的5G手机为何迟迟不来?

根据此前业界传出的消息,新款iPhone的名字有可能是iPhone12,这也是本场发布会最令人期待的产品。尽管在发布会前一天就传出iPhone12有可能缺席的风声,但当新款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发布完后,并没有iPhone12的身影,这依然令不少网友失望,引来不少吐槽。

虽然没有新款iPhone的身影,但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新款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搭载A14仿生芯片的iPad Air 4。这是苹果首次破例将A系列最新的芯片放在了iPad而不是iPhone上。据了解,A14仿生芯片是迄今苹果最高级的芯片。iPad Air 4在海外定价是599美元起,在国内的起步价为4799元。

不过,对于大家关注的新款iPhone发布时间,苹果CEO库克只字未提。截至目前,在手机行业的各大玩家中,只有苹果还没有推出5G手机,可谓不折不扣的5G迟到者。而中国的手机厂商已经将入门级5G手机的价格压到了千元左右。

根据知名的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测,iPhone12可能要等到10月中下旬才能发布,主要原因还是量产的问题。按照苹果的产品发布节奏,新品发布后一周内就会在全球大规模上市。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iPhone12的迟到可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相关的测试、生产计划推迟。市场研究机构赛诺资深分析师李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苹果去年二季度才跟高通和解,之前一直采用英特尔的基带研发新一代产品,换成高通方案以后应该会需要做大量的方案改进和测试,可能也影响了新品的上市进程。

知名市场研究询机构Canalys在其最新报告中预计,今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近2.8亿部,其中62%来自大中华区,北美和欧洲中东非洲两大地区紧随其后。中国大陆市场5G手机的迅速商用是今年5G手机出货量巨大的一个关键因素。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前八个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9367.9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达到141款,占比分别为46.3%和46.8%。其中8月单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到1617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1%。

不过在李刚看来,迟到的苹果并没有错过5G市场的初期红利。他表示,5G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率依然很低,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在国内,5G手机在消费者群体中也还没有形成强烈的换机需求。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从苹果的发展战略来看,其更加重视互联网服务,通过软件应用与硬件的深度结合增加用户黏性,也通过互联网服务增加收入。该机构认为,iPhone12的缺席是受到疫情及开发进度的影响,预计10月份将发布。在5G换机潮和华为被制裁的背景下,中长期仍然看好苹果产业链核心供应商的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