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滴滴品牌“全家桶”升级 业务扩容背后有何野心

2020-09-03 13:37:3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0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的品牌“全家桶”初具雏形。9月1日,滴滴宣布将旗下“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同时宣布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这也意味着,滴滴的出租车业务有了新品牌。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滴滴旗下已经拥有花小猪打车、滴滴出行、礼橙专车、青桔单车、青菜拼车等多个品牌,除此之外,滴滴在今年还先后上线了货运、跑腿、顺路同事等多项新业务,滴滴组建“全家桶”背后有着怎样的野心?

今年4月,滴滴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三年的“0188”战略目标: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零;三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达到8%;全球服务用户MAU(月活跃用户数)超8亿。加速扩张的滴滴若想完成这一目标,完善业务布局和开拓新市场新用户的速度势必加快。

滴滴的“小目标”能否实现?今年 6月,CEO程维在公司内部发表讲话表示,今年网约车服务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程维还公布了最新的网约车数据:共有1166万名网约车司机,17.95万名代驾师傅。8月26日,滴滴又宣布,截至8月25日,滴滴全球日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单,该订单包括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代驾等多种打车模式,相当于每秒钟就有579单。

“0188”目标确定后,滴滴加速了多品牌战略的推进速度,例如滴滴拼车在近期更名为青菜拼车,同时滴滴还在低线市场推出新品牌花小猪打车。而在此之前,滴滴自动驾驶和青桔单车品牌均实现独立运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滴滴意图通过多品牌战略进一步拓展用户,驱动增长。“滴滴早期的战略是以单一品牌为主的,但从2018年推出青桔单车开始,滴滴逐渐在走多品牌的路,通过这些多样化的品牌去吸引更多用户,且每个品牌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就像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不仅只有淘宝,还有飞猪、闲鱼、聚划算等众多子品牌,滴滴也在将不同的品牌定位于不同的用户。”陈礼腾说。

亦有观点认为,滴滴出行已经在中高端打出知名度,急需拓展新的市场,通过内部竞争来互相促进、互相补充。

在滴滴子品牌中,目前明确提出开拓下沉市场的是日前推出不久的花小猪打车。花小猪打车从面世之日起就下沉到中低端市场,着力开拓三四线城市。滴滴方面也表示,三四线城市和郊县市场是新业务的目标市场之一。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出行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三线以下城市的四轮出行需求还有待挖掘。“我认为对于出行领域来说,下沉市场是个富矿。下沉市场的移动支付普及率现在不低了,但是移动出行的普及率较一二线市场还是有不小的差距。”陈礼腾表示。

中国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低价是滴滴近期推出的子品牌中一个鲜明的特点,无论是花小猪打车还是青菜拼车,价格比普通快车都更加低廉,补贴力度也更大。对于滴滴来说,推出低价新品牌,也有助于拉动用户需求,推动平台业务早日恢复。

从企业内部角度来看,为规避单一品牌的运营风险,有效的办法是让子业务能够在各自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灵活性。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礼橙专车到青桔单车,从青菜拼车到这次的快的新出租,滴滴体系内拥有独立品牌的业务越来越多,品牌独立为的是能让这些业务在享受到滴滴母公司资源的同时,还能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快速地根据市场和政策的变动而升级,以此不断提升竞争力。

他表示,如同腾讯的“赛马”机制诞生了微信这样的超级服务一样,滴滴此举也有望通过内部的良性竞争,不断裂变出更多能独当一面的业务。他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滴滴可能会有更多的独立品牌业务征战江湖。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