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名人直播带货,小心“赔本赚吆喝”

2020-08-31 17:07:19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6 分享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业态,直播带货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更是呈井喷式发展,各类零售企业、明星、大V、企业家纷纷入场。这其间,一些地区,或由市长、县长、区长现身说法,或请名人直播带货,这些积极的努力拓宽了偏远地区的销售渠道,让曾经难卖的“土货”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鼓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但是,在某些地方,直播带货也陷入了误区,一哄而上,好大喜功,把直播带货变成了形象工程、“政绩秀”,甚至有的贫困地区陷入攀比的不理智当中,不仅要请名人,还要请比较出名、非常出名的名人大牌带货。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性价比并不喜人,有的地方纯粹是赔本赚吆喝,从而加重了地方负担,影响了脱贫致富的士气和进程,这样的直播带货,无疑与扶贫的目标相悖。

本质上,地方请名人带货直播,是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种行为。既如此,就需要评估是否会导致入不敷出,否则久而久之就会沦为形象工程。尤其是贫困地区财政资金本就不宽裕,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每一分都要精打细算、花在刀刃上。

贫困地区积极主动求发展的思路,并无不可。但必须看到,直播带货的根本,还是卖产品、做生意,必须在产品本身上做文章。直播带货成绩不够理想,不见得是主播名气不够、话语不俏皮,更大的可能还是产品亮点不突出、价格没优势、物流没跟上,又或干脆是直播带货形式本身潮涨潮落使然。实际上,扶贫领域的直播带货,不只有请名人大牌一个选项。很多地区以当地官员和农民为主,充分挖掘本地的优秀直播人才,一样取得良好效果。在放手培育市场主体和知名品牌基础上,加大本地直播电商人才的培养,发展壮大产业群,是一个更稳妥的应对之策。

(原标题:名人直播带货,小心“赔本赚吆喝”)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