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抓住新意创意心意 繁荣首发首店经济

2020-08-20 09:18: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6 分享

近日,“路易威登(LV)2021春夏男装系列”活动登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这是路易威登男装秀首次在上海首发全球新品并面向全球直播。据悉,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加快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是上海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重要任务。2019年,上海共计开出首店986家,在上海举行全国首发活动的国内外品牌超过4500个,上海持续领跑全国“首店经济”。

“首发”体现的是前沿时尚消费品的世界级高地,“首店”是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首发”“首店”对于增强城市空间活力、增加城市消费空间和消费供给作用明显。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鼓励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

从国内一些地方的“首店”来看,大多引入的是国际品牌。笔者认为,只有提高原创力才能使首发首店经济从“首引”走向“首创”,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首店是否能聚集大量客流,除了该品牌在某一区域具有稀缺性与独特性以外,深层原因还得看是否符合当地民众的消费需求。在引进首店品牌时,不应盲目唯“首”是瞻,而是要结合品牌优势和特色,融入当地商圈。此外,留住用户不仅要靠新意和创意,还要靠“心意”,商家要懂得从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出发激发消费潜力,并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消费者的购买欲转化为实际购买力。

首店入驻为“首发经济”带来了活力。首店、首发,创新、升级、变化是关键词,伴随着“首发经济”和“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首发、首店如何界定评价,如何更好地以标准规范促进“首发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上海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了《首发经济评价通则》系列团体标准,规范了引领性品牌的评价要求,重点从品牌的市场引领性、品质引领性、创新引领性和社会责任引领性四个维度进行评价,着力体现品牌在相关领域具有行业引领性地位;规范了引领性品牌新品的评价要求,主要对引领性品牌旗下代表性新品从上市状况、市场认可度、产品品质等维度进行评价;规范了引领性品牌首店的评价要求,对引领性品牌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满足一定功能首次开业的商店从不同维度进行评价,从而构建首发经济评价较完整的体系。同时,该标准也有助于相关政府部门对首发经济各种形态的评价和认定,从而在后续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

“首发经济”“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需要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使其在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的良性生态圈中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应不断推出并调整相应政策,比如扶持政策、监管机制以及淘汰机制等。相关部门在为“首发经济”“首店经济”提供便利发展条件的同时,应尽可能避免市场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从而为新品推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国际知名品牌首秀首发,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买到全球最新、最潮、最时尚的商品。(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