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电商要学会成本控制才能活得更好

2020-08-13 10:07:0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7 分享

“大部分人都以为网店成本比实体店低,但在实际经营中,人员成本、运营和维护费用、仓储物流费……特别是昂贵的引流费让我们苦不堪言,成本甚至大大超过实体店。”这是一位电商运营者的心声。数据显示,2019年至少有41家电商公司倒下,包括生鲜电商、社交电商、奢侈品电商等多种类型,其中不乏乐蜂网、淘集集、尚品网等自带流量的知名电商,今年上半年也至少有5家电商倒闭。实际上,市场上的“死亡”电商远超这一数据。

近两年,有一定融资规模的新兴电商开始出现新一轮集中倒闭和洗牌,它们大多“死于”商业模式匮乏、资金链断裂。从整体看,电商的倒闭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资本寒冬、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触发丛林法则,流量资源被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寡头所垄断,且它们的触角正伸向细分领域,中小电商生存环境恶劣、融资不畅、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从内部管理看,企业战略、方向、股权结构、管理层内斗等一旦出现问题,资金和管理有一个环节掉链子,立马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商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越来越高,利润逐渐变得稀薄之后,已有不少网上卖家开始关注成本把控了。在运营中,努力拉动销量上升可以做到“开源”,而降低成本则可以实现“节流”,也只有开源节流双向抓,才能够尽可能地放大利润空间。

毋庸讳言,电子商务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点,它所带动的电子商务的技术、产品、服务的发展将会给不同的行业带来新的机会。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优胜劣汰是竞争机制的原则和结果,它不仅仅包括技术、资金、人才的竞争,也包括整个运作体制和管理体制的竞争。目前出现的部分电商企业正在加速“死亡”的情况,或许正是业界对电子商务成本、模式等进行理论分析和经营实践的契机。只有不断变革、不断发展,电商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