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央行提出下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研发

数字货币加速 金融科技千亿级市场启动

2020-08-06 09:35:5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1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8月4日,A股市场数字货币概念股集体爆发,多只个股涨停。此前一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继续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加快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会议特别提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制度和总交易报告库。

专家认为,随着数字货币应用场景的扩大,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指日可待,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加速发展。

1.png

数字货币发行加速推进

随着移动支付方式在全球的日趋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开始对发行数字货币进行积极研究和试验。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目前至少有17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在积极探索发行数字货币,个别国家甚至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相关的数字货币发行试验项目。近日,立陶宛发行了全球首枚央行数字货币,引发行业关注。立陶宛于7月9日开始预售2.4万枚由央行发行的名为LBCoin的数字货币,并于7月23日正式发售。公开资料显示,LBCoin以6枚一组的价格出售,价格为99欧元。LBCoin可以直接与央行以及专用区块链网络进行交换。

凭借在移动支付行业和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我国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和探索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4年,我国央行就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2016年1月,央行首次提出了对外公开发行数字货币的目标。在去年底,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披露准备发行名为DCEP(DigitalCurrencyElectronicPayment)的官方数字货币,并且已经开始在多地进行试用。

7月30日,央行旗下又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20.078亿元,股东背景实力雄厚,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以及央行全资控股的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共五家央行系公司。而此前央行在金融科技上已布局多处。2017年1月,央行正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之后,该所又在南京、深圳等多地布局。2018年6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控股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央行会议再次明确提出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以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市场认为,这都预示着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进正在加速。

试点测试全面进行中

实际上,央行数字货币已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据悉,雄安麦当劳等19家企业已经开始数字货币试点,苏州甚至已经有地区开始将数字货币用于发放一定比例的交通补贴。

今年年初,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小范围试点开通央行数字货币,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也已经加入其中。

而央行近期在推广数字货币测试方面更是操作频繁,正着手与各大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数字货币寻找更多的商业落地场景。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据悉,美团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探讨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的虚拟法币在现实世界的使用。滴滴此前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的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此外,B站、支付宝、字节跳动等企业也相继传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消息。

而未来,央行数字货币还会在2022年冬奥会迎来一次更大范围的封闭测试,大量的跨境交易会进一步测评央行数字货币的能力和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具有诸多优点,从技术创新角度把支付技术和货币发行技术进行了结合,匿名性上也有保障,在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之间取得了一个平衡。而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否愿意使用,需要更多的试点来验证。

千亿级市场已现雏形

央行对数字货币的表态也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影响。8月4日,A股数字货币概念板块飘红,多只概念股涨停。专家认为,随着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核心系统建设启动,金融科技千亿级市场已现雏形。由于银行业在金融领域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科技赋能银行业,对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有效融合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正迎来新一轮建设周期,银行核心系统有望在2020-2023年进入新一轮更新换代周期,产业链相关公司将迎来加速发展。

东吴证券认为,在产业链上,央行数字货币落地对现有IT系统有改造和升级需求,主要包括发行、流通、管理三个环节。

国泰君安认为,数字货币的推出将从底层技术架构上带来银行IT技术创新和更新改造的机会,银行IT行业发展迎来东风,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扩张。对于POS和ATM厂商来说,需要满足数字货币的要求,设备面临着一轮更新换代潮。对于安全加密厂商来说,电子认证、安全加密等领域是数字货币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相关厂商有望受益。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全球数字货币落地浪潮仍处于初期阶段,将是全球金融科技的中长期主线。未来,所有终端核心应用场景(衣食住行)均会接入合作,央行数字货币从封闭测试到大规模推广落地的速度有望加快。看好资本市场改革与数字货币作为金融科技的两条主线,商户端对数字货币的应用是开放场景与高频使用上面临的双重挑战。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