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字节跳动两度发声 TikTok将何去何从

2020-08-03 20:59:0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面对美国突如其来的封杀,字节跳动两度发声,剥离TikTok在美国业务已经在所难免,但方案还没有敲定。而在未来的40多天里,这款风靡全球的短视频应用的命运将被决定。

QQ截图20200803205743.jpg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字节跳动两度发声

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打破沉默,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8月3日午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了一封公司全员信,公开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全员信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承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这是近日张一鸣首次公开回应美国封杀问题。

张一鸣在公开信中表示:“近一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且我们愿意采取更多的技术方案来消除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这里所指的“一家科技公司”很可能是微软。8月3日上午,微软发布声明表示,争取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的业务。据称,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一项初步提案。微软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在这笔交易中获得少数股权。但交易的达成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敲响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警钟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在过去的三年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堪称字节跳动征战海外市场的“火车头”。而美国对TikTok的封杀给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之路敲响了警钟。

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字节跳动的遭遇说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出海之路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会因为过去三年字节跳动在海外市场势如破竹而改变。“中国互联网产品的后劲还是很厉害的,尤其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以及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结合得非常好,我认为在全球保持着领先的位置。而美国之所以对TikTok猛烈打压,也是源自对其成长太快的恐慌。”

张毅认为,对字节跳动来说,未来恐怕得把目光主要放到国内市场,至少是“三七开”,在中国市场投放七成甚至更多的精力和资金。他同时表示,其实发展海外市场未必一定盯着美国。他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包括字节跳动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深耕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

资深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海外市场如果收缩,企业很可能会加大在国内市场的业务力度。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