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

2020-07-30 10:53:3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2 分享

直播带货是今年最热的“风口”之一,明星、主持人、企业家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大军。有媒体报道,商家很难通过直播带货把坑位费赚回来,诸多明星、商界大佬直播带货的效果普遍不佳。然而,就算效果不好,大部分代理机构也不退款,商家只能安慰自己花钱挣吆喝。

直播带货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打破了地理和区域的阻隔,零距离连接供需双方,增加商品的曝光率,既可以解决销路问题,也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笔者认为,直播带货要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还得靠品质说话,而名人带货尤其需要谨慎,要对自己推销的商品质量切实负责,才能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

直播带货的最终目的是销售产品,来不得半点虚假宣传。除了价格成本,直播带货的核心问题是商品的质量。但偏偏有的直播企业和主播唯利是图,采取夸大产品宣传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甚至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在直播带货火爆的背后,出现了“不粘锅”变“粘锅”、小龙虾没拆就胀袋等问题,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不利于直播经济的发展。

笔者认为,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直播平台要始终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相关部门要对直播售卖的产品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并且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主播群体的规范管理。对于直播带货而言,要长久发展,内容才是王道,而带货则需要在不断充实直播内容的基础上严守产品质量的底线。

随着信息技术支撑日渐完善,直播带货正在步入发展快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线上、线下销售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规模迅猛发展壮大的制度基石。作为一种新型商品销售服务方式,直播带货在发挥成本低、互动强等先天优势的同时,要通过构建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等强化消费者售后话语权,明晰带货主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直播销售、售后服务与市场监督良性互动,这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让直播带货行走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同时,对违规者要依法严惩,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倒逼从业者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