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原创>

主打省钱牌 滴滴旗下花小猪打车要做出行界的拼多多?

记者 祖爽

2020-07-24 11:08:5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9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继拼车服务升级为独立品牌“青菜拼车”后,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又推出了新品牌“花小猪打车”,定位年轻用户市场,独立App也已推出。完成任务领取奖励的新玩法能让花小猪打车成为出行界的拼多多吗,不断推出新品牌的滴滴又有什么打算?

QQ截图20200724135919.jpg

资料图 中国商网 供图

主打便宜牌 要做出行界的拼多多?

彩色的背景下一只飞奔的白色小猪,这就是花小猪打车的logo(品牌标识)。滴滴方面表示,花小猪打车通过“小猪存钱罐”的视觉形象,寓意“省钱就是存钱”。用户可以通过完成多种简单任务如签到、推荐来领取奖励。

中国商报记者下载该App后发现,花小猪打车的主界面与滴滴打车十分相似,用户输入上车地点和目的地后可呼叫附近车辆,新人注册后可直接领取一张14元打车券,补贴力度不小。与其他打车软件不同的是,花小猪打车多了一项“打车津贴”。根据规则介绍,打车津贴是用户在参与营销活动和支付完成行程后获得的随机奖励,累计到一定金额后可抵扣乘车费用,实付金额每满6元可抵扣3元。

记者还注意到,在主界面右侧还有一个“点我省钱”的选项。每日在“省钱中心”打卡签到可领取一定金额的打车津贴,记者领取到的金额为1元。而如果分享给三个好友助力,就可额外再获得2元津贴,每人每天可发起助力三次。照此规律计算,一天可领取打车津贴7元。

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花小猪打车方面表示,花小猪的目标定位是年轻用户群体,对乘客来说这项新业务定价更低,采取一口价,还有更多的乘客互动小任务,乘客越活跃打车越便宜;对司机来说,不同于滴滴的全指派,新业务是半指派模式,司机可以选择接自己觉得合适的订单,更加灵活。在前期测试运营阶段,花小猪只接收滴滴注册司机。

与此同时,花小猪打车表示,在团队目前的工作人员中,产品技术人员占80%以上。产品研发团队开发了很多自动化、智能化的推广工具,如天天领现金、出行月卡等,减少了人工推广成本。推广时期推出的多项营销活动也是让价格降下来的手段之一。

瞄准下沉市场  这片“金矿”有多富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开始,花小猪打车已在贵州省遵义市、山东省临沂市等城市测试运营,后续逐步推广到更多城市。从目前上线城市的分布来看,花小猪打车并没有选择在一线大城市落地铺开,而是将目光瞄准了下沉市场。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出行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三线以下城市的四轮出行需求还有待挖掘。

“对于出行领域来说,我认为下沉市场是个富矿。下沉市场的移动支付普及率现在不低了,但是移动出行的普及率较一二线市场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如果花小猪打车真的主推这个市场,确实是个很好的机会。”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除了下沉市场,年轻用户也是滴滴要“俘获”的人群。此前,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已签下刘昊然、王一博等明星作为代言人,最近推出的青菜拼车则邀请了人气偶像朱正廷和黄明昊担任新品牌大使。从选择代言人的角度来看,邀请“小鲜肉”代言,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度与关注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吸引年轻用户群体。

接连推出新品牌  滴滴“全家桶”初具雏形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滴滴旗下已经拥有花小猪打车、滴滴出行、礼橙专车、青桔单车、青菜拼车等多个品牌,除此之外,滴滴在今年还先后上线了货运、跑腿、顺路同事等多项新业务,滴滴“全家桶”初具雏形。

今年4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三年的“0188”战略目标: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零;三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达到8%;全球服务用户MAU(月活跃用户数)超8亿。加速扩张的滴滴若想完成这一目标,完善业务布局和开拓新市场新用户的速度势必加快。

陈礼腾表示,滴滴意图通过多品牌战略进一步拓展用户,驱动增长。“滴滴早期的战略是单一品牌为主的,但从2018年推出青桔单车开始,滴滴逐渐在走多品牌的路子,通过这些多样化的品牌去吸引更多用户,而且每个品牌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就像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不仅只有淘宝,还有飞猪、闲鱼、聚划算众多子品牌,定位于不同的用户。”

主打省钱牌的花小猪打车后续是否会展开“补贴战”?对此,陈礼腾表示,花小猪有一些用户做任务和领现金的小玩法,后续会不会加大补贴仍待观察,还是要看滴滴和花小猪打车在不同阶段的市场策略。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