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出真招 见实效 精准就业扶贫

吴学安

2020-06-28 14:20:5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2 分享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力争今年外出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除了各地复工复产全速推进外,脱贫攻坚战也已进入倒计时,帮助困难群众有序、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困难群众因农副产品滞销和外出务工受阻,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务工是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方面,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努力稳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才能确保困难群众有更稳定、更直接的收益;另一方面,采取因地制宜、因村选项、因户定业的扶贫办法,实行“造血式”扶贫,着力解决就业难题,即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这样才能确保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

此外,就业扶贫,重要的是让贫困群众在实践中掌握更多、更好的就业技能,让就业扶贫卓有成效。应当通过劳务输出、开发“扶贫车间”“就业基地”等来增加扶贫岗位,优先解决贫困群众及其子女的就业问题,同时做好稳岗工作,推进点对点劳务协作,规范扶贫公益岗位。有了长期性、稳定性的收益,才能确保困难群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才能让贫困户真正通过就业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具备了“自我造血”能力,就能稳定脱贫。如云南省澜沧县目前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39个,吸纳998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4人。扶贫车间目前的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为2000元,在扶贫车间的带动下,直接实现6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达到了“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标。河北省武强县则通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促进就业补贴等措施,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端上稳就业“饭碗”。湖北黄冈红安县以培训稳就业、以培训促就业,搭建全县农村劳动力人才库和全县企业信息数据库的信息互动平台,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抓好就业跟踪服务,垒实脱贫攻坚的“压舱石”。

就业扶贫,无论是对于提振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的信心,还是增强贫困户依托特色产业谋求发展的竞争力等方面都是行之有效、值得大力推广的措施。通过就业扶贫,有效、持续增加困难群众的收入,切实把因疫情而损失的时间和收入弥补回来,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脱贫的成色,让困难群众能够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稳定脱贫不返贫。(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