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药补食补”齐上阵 疫情之下国人“恶补”健康

记者 颉宇星

2020-06-18 15:09:0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上个月买保健食品花了大概100元,这个月在保健食品方面的花销大概在600元以上。除了给自己买,还要给父母和孩子买。”上班族王曼(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场疫情让她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在这方面的花销也越来越大。

事实上,不止王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养生,甚至“药补食补”齐上阵。天猫医药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16日,天猫医药健康板块开场4分钟成交额就破亿元,12小时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截至6月16日12时,食疗滋补营养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93%,其中参茸同比增长171%,灵芝同比增长103%。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多家企业也都有“新动作”。针对年轻人市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上市第一股寿仙谷将尝试中药零食化的新模式。据了解,寿仙谷将以灵芝和铁皮石斛作为药食两用的试点。长城证券认为,该模式一能增加下游消费场景,二能吸引新的年轻顾客群体,三能以此为契机拓展更多新市场,从而为该公司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寿仙谷还布局了保健食品市场。今年5月,寿仙谷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的“寿仙谷牌维生素C维生素E咀嚼片(柠檬味)”“寿仙谷牌维生素C泡腾片(蓝莓味)”两款产品完成了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工作,并获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放的国产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东阿阿胶则于近日推出全新子品牌“燕奴娇”,并推出了其首个产品“燕奴娇阿胶即食燕窝”。东阿阿胶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燕窝和阿胶都是深受我国老百姓青睐的养生产品,这款“燕奴娇阿胶即食燕窝”携带方便,也适合上班族。

downLoad-20200618152134_wps图片.jpg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唐砚/摄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0中国保健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前三类养生方式为食补、膳食补充剂、运动健身,占比分别为57.8%、48.6%、35.3%。艾媒分析师认为,受传统文化影响,我国消费者对食补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普遍较高。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饮食养生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食补文化的广泛普及为中草药保健食品市场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国内保健食品头部企业汤臣倍健则针对产品的推广渠道进行布局。据悉,汤臣倍健将深度布局电商直播,除了邀请头部主播薇娅带货之外,还启动了“主播培养101计划”,即从公司内部的营养师团队中甄选主播,并对这些主播进行专业培训。

国际食品巨头雀巢公司也在保健食品市场不断加码。据悉,近日雀巢已经同意收购美国胶原蛋白品牌VitalProteins的多数股权。这也是雀巢第一次收购胶原蛋白产品公司。

保健食品行业专家孔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养生需求已从“银发一族”向“年青一代”延伸。虽然之前的“权健事件”对保健食品行业有一定的消极影响,但疫情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消费者的养生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对于产品的成分和安全性都非常重视。

90后消费者季青青就是一个“成分党”。她对每一种中药的功效和每一种保健食品里的成分都要做一番研究。“现在有一些商家虚假宣传,我怕吃了之后对身体不好,所以我不仅会选择知名品牌,还会对产品的成分进行研究,这样可以排除很多不适合我的产品。”她表示。

孔伟表示,保健食品企业在推广产品的同时也要注意宣传方式和销售方式,坚决不能触碰虚假宣传和传销的“雷区”。

责任编辑:唐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