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地摊经济概念股沾边就火 相关企业能持续盈利吗

记者 彭婷婷

2020-06-06 11:21: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8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记者 彭婷婷)最近地摊经济的风吹到了股市,从盘面上看,地摊经济概念股涨幅居前。小商品城、银都股份、广百股份等前排标的继续涨停,并且扩散到啤酒、水产、调味品等细分方向。而地摊经济概念股不断向外延伸,还要感谢五菱汽车飞快地推出售货车,6月3日盘中,港股五菱汽车股价涨幅一度超126%。

但在股价暴涨、资本逐利的同时,不得不警惕风险的暴露。不少近期股价大涨的地摊经济概念股亦在近几日披露了相关公告,提示投资风险。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地摊经济对复工复产、刺激消费和活跃市场具有重要作用,但产业发展也不能仅靠蹭热点,长远可持续才是根本。

大消费行业持续修复

随着各地政策的有序放开,地摊经济成为经济复苏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力的恢复。具体到行业层面,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直接受到提振。同时,就业提升也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持续修复。

根据支付宝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家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其中,数字小店的表现尤其抢眼,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收入流水比发消费券前一周增长高达73.4%。武汉“解封”两个月后,小店经济也迅速回暖,有15万家小店和路边摊实现5月收入同比增长。

地摊经济等排挡、夜场场景恢复促进放量。以水产品类为例,“烤鱼”为夜市重要单品,或为淡水鱼类终端消费提供新的增量。据了解,水产养殖概念股中,獐子岛、国联水产、大湖股份、ST东海洋先后涨停,好当家、中水渔业等跟涨。

“重启地摊经济不仅不是商业的倒退,还是新时期特殊价值的重新体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商品消费是地摊经济与概念股之间最直接和最实质性的联系。”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相关商品消费能得到较大幅度和持续性的提高,那么实质性受益概念股业绩也将受到较大改善,热度具有持久性,反之则相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过去地摊经济一直是城市的边缘经济,更多的是售卖小商品和特色小吃,产业链条比较固定和封闭。”盘和林表示,所谓的一夜之间变得“高大上”仅仅是概念使然,引起资本市场甚至汽车产业的火爆不排除有短期过度夸大和盲目跟风的嫌疑。

不确定因素仍存

地摊经济概念股业绩能否持续改善?据悉,地摊经济对企业未来利润增长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伍超明表示,关键得看地摊经济与股票业绩之间的关联性。一是取决于相关股票业绩能否在地摊经济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改善,并且具有可持续性;二是市场流动性的配合,当然前者是决定性因素。

6月3日,五菱荣光推出的一款地摊概念售货车引发港股五菱汽车股价异动。“一时推出的地摊专用售货车能给公司带来多大提振,仍需要时间和实际效果的检验。”盘和林表示,另外,把售货摆摊车作为车企的名片和亮点产品,不仅让自身的产业链条和技术水平出现降级,还会影响公众对企业的认知。

小康股份也于6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于6月2日、6月3日、6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相关车型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四连板银都股份也表示,公司地摊经济相关终端客户占国内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

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当前,A股经常会出现羊群效应,这并不是真实价值的反映,投资者要理性对待。通过前期的口罩产业等可以看出,整体市场仍缺乏价值判断,有些概念股即便短期内暴涨,后期还是会有所回调。

那么,地摊经济火热的背后到底谁能赚到钱?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地摊经济属于非常灵活的经济形式,运营成本少、灵活多样、包容性强,随时可以开张,且几乎没有进入门槛,从而对于吸纳过剩劳动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类似于五菱售货车这样的就不是地摊经济真正的淘金者,它只属于卖工具给地摊摊主。不过地摊经济的盛行也会为售货车市场带来新发展机会。

避免一哄而上

趁着地摊经济概念的热度,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搭上了顺风车。

浙江永强6月3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在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包括金属材质的桌椅,均适合用于户外场所。锦和商业也表示,如果客户或其他方需要,公司园区的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可以租给其举办各种“市集”。公司也会不定期的组织客户开展“市集”这样的园区活动。

在国内就业和居民收入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发展地摊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松绑相关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伍超明认为,年内地摊经济得到较快增长,逻辑顺畅,具有较大确定性。但当前地摊经济概念股呈现出“沾边即涨”特征,受市场情绪高涨影响,很多“伪”概念股也受到追捧,估值出现快速抬升,其股价后续上涨并不具备持续性。

“发展经济还需保持基本定力,回归技术与创新才是所有产业的长远之道。”盘和林表示,一方面,经济驱动力要避免陷入热点循环,资本市场也不能盲目跟风、一哄而上,要给市场和产业更多的时间进行积淀,才能规避市场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企业要把发展重心时刻放在技术创新上,抓准方向,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方向发展,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