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网易将赴港二次上市 中概股回归潮来了

记者 王莉

2020-06-01 16:55:1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9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莉)最新消息传出,京东、网易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获准推进在香港发售股票,也就是二次上市的计划。而网易创始人、CEO丁磊近日发布了致股东信《相信热爱的力量》,信中确认了网易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京东虽对该消息不予置评,但其将赴港上市已经是业内的共识。除了网易、京东,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公司也传出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中概股回归潮正在到来。

untitled.png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彭荣岳/制图

中概股回归潮开启

有消息称,网易将港股二次上市发行价上限定于126港元/股,预计最高筹集26亿美元资金;而京东的筹资额将达到30亿美元甚至更多。两宗互联网科技巨头的二次上市交易共计可筹资超过50亿美元,将成为今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股权交易。

对于在港二次上市,京东保持沉默,而网易则已经“官宣”。5月29日,网易CEO丁磊发布了公司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股东信。在信中,丁磊表示“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

百度和携程也被传出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消息。此前,百度回应其将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的消息时表示,退市相关说法系谣言。百度CEO李彦宏则公开表示:“我们内部在不断地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而更早时就有报道称携程计划赴港二次上市,已陆续接触了多家中资及外资投行。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开启了中概股回归的进程。根据统计,目前美股中有247家中概股,其中164家在纳斯达克上市。中金公司曾发表报告称,有约19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符合回港再度上市条件,除京东和网易之外,还包括百度、好未来、新东方及百胜中国等。

除了二次上市,也有中概股选择在美股退市然后回归。去年5月,中国内地半导体巨头中芯国际从纽交所退市,并于今年5月5日宣布回归A股,拟登陆科创板。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改革后的港股市场已成为部分互联网龙头的IPO首选。此前,小米、美团点评、阅文纷纷赴港上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对外透露,已经陆续接到不少中概股回港上市咨询。

中概股在美环境恶化

美国是中概股上市的集中地,美国此前对公司上市的盈利要求、股权分布规定的相关机制较为灵活,因此吸引了许多尚未盈利或是同股不同权的中概股赴美上市。而部分中概股出现诚信危机、美国股市政策收紧等现状,让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开始考虑回归。

今年以来,从瑞幸开始,包括跟谁学、爱奇艺、好未来均被做空机构袭击。目前,瑞幸已经因数据造假被摘牌,中概股也由此遭遇信任危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甚至在采访中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建议投资者谨慎考虑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股票。有业内人士表示,信任一旦崩盘,任何一家中概股都难以独善其身。当下,美股的中国概念股压力倍增。

与此同时,美国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正在收紧。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控股责任法案》,收紧了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规则。该法案明确,对于尚未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有上市需求的必须提交审计报告,并且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权查看以及对其进行审计;对于已经在美上市的公司,需要连续三年满足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监管要求,否则将被禁止交易;另外,该法案还要求特定证券发行人证明其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尽管这项法案未点名针对中概股,但PCAOB指出,目前仅剩两个司法管辖区尚未与其签订协议:一个是比利时,一个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

美股市场的另一个负面信号则是来自于越发不确定的政治因素。因此,回归成为越来越成为中概股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近期中美摩擦的反复对中概股的市场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异常明显;另一方面,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市场的恶意做空行为。若对中概股的做空行为不断升级并向“恶意做空”发展,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回归国内市场。

然而寻找其他出路也并不容易。业内人士表示,回归A股看起来很风光,但并非坦途。中概股公司从私有化退市到国内上市需要至少三年时间,有融资和现金流问题的公司很可能撑不到再上市。

回归获取更高估值

对于中概股回归的原因,广发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中概股常年受到“估值歧视”,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动机始终存在。过去,由于受AH市场(A股市场和赴港上市H股市场)上市制度限制影响,部分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企业只能选择赴美上市。但在近期美国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以及AH市场制度改革为中概股回归创造条件的背景下,未来中概股回归或进一步加速。

阿里巴巴的回归也起了带动作用。阿里巴巴去年11月26日回归港交所,开盘价为187港元,比176港元的发行价的上涨了6.25%,此后股价一路上扬,今年1月份创下227.40港元的历史新高。港股的表现又刺激了阿里巴巴在美股的表现,从去年年底至今,其美股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这种良好市场表现无疑为中概股回归港股提供了一个完美先例。

此外,港股市场自2018年以来的改革也让其成为中概股上市地的最佳选择。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已经或寻求第二次上市的公司,自动享有“豁免权”,在通过港交所聆讯前不需要披露招股书,就可以随时开启招股。最近,据《香港文汇报》,为了方便更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港交所正在考虑将新股上市的照顾结算周期缩短,从五天减至一天。这些都给中概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创造了利好的条件。

近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同意将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公司纳入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选股范畴,即回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有可能被纳入蓝筹股。这对于中概股企业来说,意味着能够提高股份流通量、吸引更多主动及被动资金参与,使得公司估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宋旸表示,预料今年下半年香港新股市场将更活跃。他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最多约有50至60家中概股赴港上市。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