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今年沈阳市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记者 于奕

2020-05-22 14:20:2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辽宁报道(记者 于奕)2020年,是住建部对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城市的考核验收年。5月21日,沈阳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丁奇志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社区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今年沈阳市将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以社区为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达到10%,“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片区”达到90%;全市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实现达标学校100%。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丁奇志介绍,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了2019年度分类工作任务。全市91家市级公共机构已经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已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片区”共435个,占全市社区总数的50.29%。其中,完成“示范片区”46个,占比为5.3%;完成“达标片区”389个,占比为45%。全市865个社区已经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134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35个分类示范村通过验收。大辛、老虎冲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日均处理能力720吨,能够满足目前沈阳市餐厨垃圾处理需求。大辛、西部焚烧发电项目2019年11月20日实现并网发电试运行,老虎冲焚烧发电项目已于2019年年底投入运行,全市日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500吨,可实现其他垃圾“日产日清”。

2020年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市分类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从2月下旬开始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现已基本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可回收物回收箱3248个,完成率70.45%;已投放有害垃圾暂存箱1806个,完成率63.05%;已投放厨余垃圾桶12000个。

沈阳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根据不同区域和行业特点,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细化为“二三四五”分类法:在街路、广场、公园、景区、文体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实行“二分法”,即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在居民小区、一般办公场所、沿街商铺(无餐饮)实行“三分法”,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居民的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后,投入其他垃圾);在集中供餐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设有餐厅的宾馆、写字楼,以及部队、学校、医院、饭店、商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实行“四分法”,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也按“四分法”分类,将厨余垃圾投放到小区指定的厨余垃圾投放桶;在农村地区推行“五分法”(“五指分类法”),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建筑垃圾、其他垃圾。

每个封闭居民区至少要有一套分类设施,包括一个可回收物回收箱(智能或防盗),一个有害垃圾暂存箱,以及原有的其他垃圾桶;每个社区设置一个环保屋,屋内有可回收物暂存区和有害垃圾暂存区,负责暂存本社区内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对于非封闭居民区或者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封闭居民区,可以采用普通的塑料垃圾桶,以粘贴分类标志的方式,开展分类工作,但按此方式设置的分类桶,要求有桶边督导。

为方便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建议居民在家中设置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和可回收物收集袋,有害垃圾随时产生随时投放至小区的有害垃圾暂存箱。厨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家中设置“两桶一袋”,即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和可回收物收集袋;一般居民小区家中设置“一桶一袋”,即其他垃圾桶和可回收物收集袋。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