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5G手机低至1899元 荣耀放大招背后的“阳谋”

记者 焦立坤

2020-05-21 11:38:0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6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焦立坤)荣耀在手机江湖放出一颗“重磅炸弹”。5月20日,荣耀X10高调亮相,起步价低至1899元,创下了5G手机的价格新低。在激进定价的背后,荣耀试图掀起一场5G手机的普及风暴。而耐人寻味的是,面对美国种种的不合理制裁,荣耀此举或别有深意。

荣耀1.jpg

发布会现场截图

荣耀X10起步价1899元

5月20日,荣耀X系列首款5G机型荣耀X10正式发布,支持双模5G,最大的卖点莫过于亲民的价格——起步价为1899元(6GB+64GB版本),这是目前为止5G手机价格的最低点。

低价并不意味着低配。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一再强调,荣耀X10所带来的是全方位旗舰级的5G体验。它号称拥有5G技术的十项“全能”:超快5G上行速率、超快5G下载速率、超强5G双卡体验、超强5G天线布局、目前已上市机型中最全频段双模5G、5G双模、智慧5G、超强5G能效比、5G低时延、超强5G信号干扰能力。

赵明表示,一个优秀的产品出现,会带动市场快速发生变化,荣耀X10的使命就是掀起5G手机的普及风暴。他表示,基于这样的定位,荣耀把产品做到极致,把产品定价也做到极致。“只有这两个极致同时出现时,才能打动消费者”。

荣耀的5G“集团军”

今年上半年,手机江湖的第一关键词就是5G,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亮出自家的“新式武器”。尤其是在新基建的快速推动下,5G行业进入全新的竞争阶段。

荣耀在这一新赛道上已经发布了五款5G手机,而荣耀X10的加入标志着其已经组成了较为齐全的5G产品梯队。

“荣耀的上新速度令人吃惊”,市场研究机构BCI通讯研究副总经理孙琦感叹道。他认为,1899-2399元的价格区间对于荣耀X10的配置来说相当震撼,今年2000-3000元档位的5G手机发布将加快步伐。

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荣耀在入门机型的激进策略是为了在现阶段迅速扩大在目标定位中的市场占有率,从它的价格可以看出,这款机型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在校大学生和刚进入职场的青年等。“这部分消费者对手机的游戏功能有较强需求,而且这部分群体的换机周期较短。”张扬分析道。

那么,荣耀为何能快速把5G手机做到这样低的价位?张扬认为,华为系手机,尤其是入门机型已可以达到完全国产化,所以在价格方面的自主性比较强。而友商们要采购其他公司的芯片,其产品的成本和售价受制约因素较多,所以在和华为系手机进行价格战的时候难免后劲不足。

或引发价格战

5G手机的普及速度已经超出了预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今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39.3%;上市新机型共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45.8%。显然,5G手机迎来了第一个放量增长的小高峰。

不过,此前的5G手机主要活跃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今年4月,几家手机厂商在2500元左右的价位段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当时业界预测,2000元以下的5G手机很快将会出现。

市场研究机构赛诺资深分析师李刚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5G手机价格下探的速度比之前预期要快。而荣耀X10的起步价低至1899元,可视为5G手机普及的开端之作。

赵明表示,今年进入第二季度后,国内5G网络建设加快,同时消费者对5G的认知逐渐增强,5G手机价格下探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荣耀图2.jpg

新技术的试验田

引人关注的是,荣耀X10搭载麒麟820 5G系统集成芯片,在拥有业界目前已上市手机中最多的九大5G频段、超级上行技术的同时,还采用了RYYB高感光摄影、鹰眼级AI抓拍、90赫兹/180赫兹全速屏等技术,并采用了石墨烯散热技术。

在张扬看来,这部机型也承载了华为对某些黑科技和新技术的探索推广“使命”,比如像麒麟Gaming+2.0技术(游戏关联线程优化技术)、最新GPU Turbo(软硬协同的图形加速技术)、石墨烯散热等技术的市场反馈。同时,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形势,近期美国又加强了对华为的制裁,所以华为的鸿蒙系统也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用于手机产品中。

“鸿蒙系统能否顺利启用,软件生态至关重要,而用户群规模是软件生态启用初期的重要发展因素,所以华为系产品近期会采用‘黑科技+低价位’的激进策略抢占客户群,快速扩大用户规模,为鸿蒙系统的启用做铺垫。”在张扬看来,即便后续华为不把鸿蒙系统用于手机上,目前的激进策略也能扩大用户群,并打响自身的科技口碑。

鸿蒙是华为去年8月推出的操作系统,原本计划用于物联网产品,但是因为美国制裁而提前上阵,并已经装在了华为系的智慧屏产品上,最近坊间还曝出鸿蒙系统在手机上运行的界面。毫无疑问,随着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升级,用鸿蒙系统替换安卓系统的概率在增大。

正如赵明在发布会伊始的表态:“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坚信‘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自古英雄多磨难’……我们用微笑面对一切、用努力去迎战各种挑战。”

荣耀3.jpg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