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李彦宏亲自“代言” 百度直播,能拼得过抖音、快手吗?

记者 祖爽

2020-05-16 10:21:1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8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直播圈近来很热闹。继罗永浩、董明珠等商业“大咖”之后,百度CEO(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加入了直播队伍,为自家的百度直播站台。5月15日晚八点,李彦宏亮相百度直播间,与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读围绕“家·书”主题展开对话。开播10分钟后,页面显示参与人数突破100万,直播结束时,这一数字超过了900万。

李彦宏亲自上阵是百度重点发力直播业务的决心。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相比,百度的直播业务来得有些迟。在“万象”2020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以下简称万象大会),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今年下半年,百度将更积极推进百度直播。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直播聚焦在信息和知识领域,避免了与抖音、快手直接“拼刺刀”。姗姗来迟、另辟蹊径,这样的百度直播能否在直播红海中趟出一条路?

GetAttachment.jpeg

直播截图

李彦宏完成直播首秀 不带货只聊书

与其他“大佬”不同的是,李彦宏的直播首秀中并没有带货,而更像是一场老友间的访谈,“书”是贯穿整场直播的话题之一。李彦宏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并推荐了相关书单,包括《桥牌入门》《精神的魅力》《原则》《东周列国志》,以及金庸的小说等。

李彦宏也读过许多为创业带来启发的书。比如《苦难辉煌》《创业维艰》《引爆点》。他认为,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往往是经历过的苦难,而非辉煌。谈及此处,李彦宏也调侃道:“我就没时间写书,因为天天都是苦难。”

在直播中,李彦宏还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我回国创业时,正是中国互联网泡沫最厉害的时候,别人跟我说没机会了,三大门户已经人尽皆知了,你还有什么好做的,但我自己觉得搜索还没有人好好做。半年之后,互联网泡沫破裂,人们都说’海归归海’,从美国回来,再回美国去,但那几年也沉淀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

关于人工智能,李彦宏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从长远来讲,人工智能会颠覆教育,未来每个学生会拥有自己的专业人工智能助理。他还提到,人工智能从2016年起每年话题都越来越热,但真正的商业化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

“我参与直播主要是出于对百度产品的兴趣,喜欢直播的不确定性。”李彦宏谈及直播的初衷,“直播和视频是两种媒体形式,用直播来传播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他还表示,将来有人愿意来百度App带货也是没问题的。

虽然李彦宏并没有真的带货,但也在直播时为自家产品做起了广告,例如当谈到智能语音时,李彦宏引出了自家的小度音箱,并表示小度的语音识别性较准确,即使是用很小的声音说话也可以精确识别。

老板亲自站台背后 直播业务成“押宝”重点

李彦宏的每一次站台,都代表着百度未来的方向,这次也不例外。万象大会上,沈抖表示将更积极地推进百度直播,百度直播集中体现了移动生态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即“人”与“服务”。而为了吸引更多创作者,百度还宣布将拿出5亿元补贴打造1000位明星主播,助力主播实现商业变现,增加流量曝光和粉丝沉淀,打造主播影响力。

“李彦宏的亲自出镜,应该说可以表明百度在下一阶段会把直播业务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的新高度,再尝试了一系列产品和业务之后,百度再次布局直播这一新赛道。”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张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百度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为1074亿元,其中核心广告业务营收为797亿元,占比74%,而爱奇艺贡献了剩余的290亿元。显然,当前的百度急需探索新的收入增长点。“百度开始着急了。其实百度前几年并没有意识到用户习惯和商家需求的改变,所以字节跳动等内容平台崛起了,而内容本身就是搜索的基石。”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百度直播在百度移动生态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百度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直播是其重点发力的方向,百度各产品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帮助用户成长。“比如我们在疫情期间就提供了多场次健康知识类直播,以及‘云游’世界博物馆的直播等。”百度方面表示。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百度App开设了“战疫直播间”,科普防疫知识,还上线了“想见你现场”“云娱乐”直播,百度百科首次启动直播项目《行走的文明》,围绕全球国家的博物馆、艺术展、艺术人物等进行全方位的直播内容呈现,而其旗下的好看视频则以在线小剧场的形式开展的 “云相声”直播。游戏直播方面,百度已和触手直播达成深度合作,后者独家运营百度旗下所有游戏直播业务,进一步探索流量红利与直播场景升级。

目前,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和百度贴吧等中均有百度直播的入口。中国商报记者在百度App内直播栏目下看到,其涵盖的内容包括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在内的十个卫视的节目直播、热点论坛峰会直播以及游戏竞技直播。峰会直播板块观看人数较多,均在几十万人左右,游戏竞技类直播观看人数则较少,从几百人到上千人不等。

直播红海厮杀正烈 百度能否博得关注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众多电商和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行业渐成红海之势,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在内的各大电商平台和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内容平台纷纷涉足直播电商,其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测算,其规模已从2017年的19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33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96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沈抖表示,百度做的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因为搜索用户有更明确的信息和知识需求,这是百度直播不同于其他直播的根本。沈抖强调,搜索和信息流的特性会让百度更清楚用户想看什么类型的直播;另一方面,百度拥有超过10亿的用户规模,这些都是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

对此,张毅表示,百度选择在信息知识领域布局,首先因为百度是目前较大的知识获取来源,用户基础规模大;其次在娱乐方向的赛道上已经有了抖音、快手等诸多强者,百度再入局机会已经不大。“5亿元补贴其实并不算多,但是如果由此去打造出一些知识分享方向的主播,对于百度接下来的产品升级会是一个很大的产品提升。”张毅说道。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则表示,百度在信息知识领域确实有优势,虽然看起来变现有些难,但百度的很多内容也要逐步适应新的技术条件,直播这条路不得不走。

亦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百度直播未来的发展。“现在直播的格局已经很明朗,几家巨头占据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且快手、抖音等平台本身也有教育和知识板块的内容,百度的机会已经不大了。”庄帅表示。

百度的直播之路究竟会走向何方?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